立院質詢殺警無罪案 司法院:籲各界克制

針對殺害鐵路警察的鄭姓男子,獲判無罪後各界譁然,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找來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外界質疑聲浪,林輝煌呼籲外界克制,尊重審判獨立,而這段時間以來,司法院長許宗力,似乎沒有任何反應,也成了立委質詢焦點。

更多新聞: 歸仁雙屍案大逆轉!謝志宏最終審判獲無罪

司法院秘書長 林輝煌表示,「相信我們的法官,不至於會因為這幾天,輿論的批評就受到影響,不過還是希望各界盡量克制,尊重審判獨立。」

司法院針對殺警無罪案,罕見表達看法,呼籲外界要克制,必須尊重審判,但這讓立法委員周春米,聽不下去。

立委 周春米表示,「在維護司法獨立的發言這個部分,我個人感覺是滿悲憤的,我想請教司法院許宗力院長,在上個禮拜判決之後,他有沒有對外公開發言過。」

輿論質疑法官的聲浪不斷,頂頭上司司法院長許宗力,悶不吭聲,外界不解,但被問到殺警案判決看法,林輝煌似乎動怒回應,「我剛剛的說法 沒有任何悲憤,沒關係你不用去評價。」

針對殺警案,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找來法務部、司法院、衛福部等單位,進行社會安全網專案報告,外界關心的司法精神病院,時程也有了進展,法務部長 蔡清祥表示時程已經快了。

刑法87條,對於精障犯罪施以監護,最長5年,法務部和學者專家研議後,擬修正為如有必要將可延長,每次最長3年,同時不限次數,由法官裁定。

社會安全網該怎麼做,規劃之後、能不能徹底落實,外界都在等答案。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殺警一審獲判無罪 殉職警遺孀籲重視警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