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偏鄉小學「行的權利」 交通部推智慧運輸發展

生活在都會區的人很難想像,住在偏鄉的部落媽媽,必須一大早騎著摩托車,騎好幾個小時,送小孩上學。交通部為了改善偏鄉交通不便的狀況,推行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希望透過共乘預約系統,給有需要的孩子及長輩使用,保障偏鄉居民「行的權利」。

更多新聞: 翻轉偏鄉教育 數位科技成關鍵

花東偏鄉地區,交通工具少,到學校甚至到工作地點,得靠自己的雙腿,而交通部看見偏鄉孩子、長輩的困難,推行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其中開發共乘預約系統,由當地居民,以自家小客車、接送居民,改善偏鄉交通不便的情形。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王穆衡表示,「安全絕對是我們交通上,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前題,小朋友不要說因為要上學,還要冒著在路上,可能有危險的這種狀況,這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那我們希望他能夠,最基本在他的成長過程中,都很安全安心的到學校。」

透過手機預約,運用共享媒合系統,結合在地車輛與司機,但就怕長輩不會使用,還設立乘車媒合服務中心,不僅協助預約,還安排車輛共乘。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政府要去提供偏鄉的人,各種的服務,其實交通是必要的條件,它上面可以乘載的是教育、醫療,我們是應該因地制宜,以人為本,提供人車路的整合,確保每一個人都有行的正義,也就是交通的人權。」

噗噗共乘駛進偏鄉部落,讓上下學、看醫生的路,更近了,未來共乘系統,也希望可以接待外來旅客,為在地觀光盡一份力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百人墾荒耕耘有機田 八八災民重生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