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全球首例!肺炎重症靠「血液淨化」救回一命

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現在治療又多了一種可能。部立桃園醫院透過血液淨化技術,連續三天替一名重症病危的婦人換血近1萬cc,成功讓她病況好轉,現在已經能下床走動、與家人溝通。這也是全球第一例利用血液淨化技術治療武肺重症,已獲得國際期刊正式接受,堪稱台灣之光。

更多新聞: 慈濟開發防疫罩、插管光視棒 登美國、俄羅斯兩大醫學期刊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在病房內活動筋骨,看來精神不錯,真的很難看出她曾是重症病患,差點喪命。病情會好轉,全靠血漿置換術。

護理師示範操作,這一名50多歲婦人有高血壓,上個月中確診武漢肺炎,病情急轉直下被送進桃園醫院負壓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但面對病情惡化快速,院方決定參考文獻,連續三天用血漿置換,一共換了100袋血漿,約1萬cc,再用腎臟替代療法,病情終於好轉。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指出,「我們把血液,血液經由持續的處理,把它弄得比較乾淨,細胞當中、肺泡當中那些不好的發炎因子,有機會一直跑到血液中,經由我們的方法移除。」

確診患者家屬表示,「她現在已經可以跟我們用LINE視訊打電話聊天,這段時間就是起起伏伏,非常感謝院方這麼照顧媽媽。」

家屬特別錄製影片,感謝院方救回母親一命。但這種方法這麼有效,每個患者都適合嗎?

王偉傑解釋,「國內目前患者看起來都會自己痊癒,目前我們還是建議比較重症患者使用,做任何醫療治療要考慮好處、壞處,好處大於壞處才會去做。」

透過血漿置換剔除不好的免疫因子,台灣是全球第一個運用在治療武漢肺炎患者。但到底能不能成為武肺重症通用的救命解方?還是需要更多實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王暐婷、王文煦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無症狀者多久康復?張上淳曝這點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