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肥胖恐造成肺炎重症?張上淳:可從少數個案推估但需要科學根據說明
召集人張上淳教授解釋肥胖跟肺炎重症的關聯(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台灣的案例也破300、死亡人數也增加至5人。其中案108不但有肥胖史,也是奧捷旅遊團的領隊,昨(30)因重症不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肥胖或是體重過重是造成流感重症的危險原因,目前可以根據少量的個案推估武漢肺炎也有這樣的結果,但科學根據還要有更多數據去說明,目前只能從少數個案推估有這種情況。

更多新聞: 台灣醫療全球首例!肺炎重症靠「血液淨化」救回一命

有記者提問,從歐洲回來的病患很多都變成重症,病毒是否有任何變異讓這些去歐洲的人變成重症的原因?以及昨天過世的領隊本身具有肥胖病史,那麼肥胖是否會造成重症感染的狀況?

張上淳說:「我們確實看到了從歐洲回來的這些團體,變成重症的機會好像比較大,奧捷團就是其中之一。但我們還沒有足夠的資訊去證實歐洲的病毒是否有變化才會造成重症,只能在流行病學的資料看到這樣的情況。」

張上淳接著回答,肥胖或是體重過重是造成流感重症的危險因子,「在我們少量的資訊裡,確實也看到肥胖或是過重的病患很快就有重症的情況,在少量的資訊裡確實能觀察到這一點。不過科學根據還需要更多數據去說明,現在只是用現在的個案去推估可能有跟流感類似的狀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芭黎台商「住院2個月仍是陽性」 莊人祥曝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