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開發防疫罩、插管光視棒 登美國、俄羅斯兩大醫學期刊

台灣防疫又有新創舉,過去醫療人員幫病人插管時,得靠得非常近,有傳染的風險。花蓮慈濟醫院麻醉團隊,利用簡單的塑膠布,以及插管輔助的光視棒,不僅降低了醫療人員被感染的風險,成本還不到10元。這套「氣管內呼吸系統」,還登上了美國和俄羅斯等國際期刊。

更多新聞: 父親曾是「骨髓幹細胞受贈者」!她22年後完成捐贈回饋社會

醫生手持插管光視棒,透過頭上的影像顯示器,沒過多久,就找到病患的氣管位置,完成插管作業。傳統插管方式,醫療人員得近距離離病患,飛沫傳染風險很高。雖然之前有設計壓克力箱,來阻隔飛沫感染風險,但遇上緊急時刻,不好操作。

花蓮慈濟麻醉部副主任陸翔寧表示,「(壓克力箱)太重了,(醫師)的兩隻手到壓克力箱裡面被綁住了。如果遇到困難或緊急的情形,他的手是沒辦法操作的,麻醉醫師或者是重症醫師,他需要去替病人進行氣管插管,可是這個動作是具有非常高風險的一個動作。」

壓克力箱不只很重,視線和管路也都會受限。花蓮慈濟醫院的麻醉團隊,化繁為簡,建立一套「氣管內呼吸系統」,利用簡單的塑膠布,和插管輔助的光視棒,把醫護人員和病患距離,拉到最大,而且過去作業時間往往超過60秒,現在也降到5到8秒,成本還不到10元。

台灣這回的防疫創舉,還登上了美國和俄羅斯等國際期刊,即使是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醫護人員也可以更安全地進行插管工作。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工研院再生醫學新技術 關節退化患者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