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再生醫學新技術 關節退化患者福音

台灣迎接2026年超高齡社會,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也達到15%,每6.5人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工研院研發再生醫學技術,還成功技轉給廠商,希望為國人打造健康樂活新「膝」望。

更多新聞: 衣服洗不乾淨?五合一洗衣清潔球能處理!

最新的軟骨修復技術,利用微創手術擷取部分自體軟骨組織,活化處理後放入人工載體,再植入軟骨受損部位,修復關節軟骨損傷。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說:「把這軟骨切碎,然後用酵素處理,再把酵素洗乾淨,從各項實驗證據可以看出,軟骨塊受過酵素處理以後,裡面的軟骨細胞就被大量的釋放出來,釋放出來的軟骨細胞慢慢修復,那個受傷的軟骨地區。」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只需要動一次手術,全程約40分鐘就可完成,是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研發,成功技轉。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經過了將近18年的很漫長的一條路,到臨床試驗的批准,到今年四月已經可以上市,我想這是台灣生醫產業上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業者陳德禮說:「不需要開到兩次刀,另外一個我相信成本跟其他的比起來,應該也是可以下降的,這是我覺得我們可以給病人的好處。」

新技術結合人工材料和自體軟骨組織細胞,對膝關節患者可望是一大福音,畢竟台灣每6.5人,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台灣又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期待有更多再生醫學成功案例問世,造福人群。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雞皮疙瘩」藏生髮契機! 寒冷刺激神經加速毛髮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