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加快檢驗結果 美國FDA緊急批准抗原測試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國在疫情趨穩後,都在逐漸鬆綁,但想安全解封必須有足夠的檢驗能力,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台灣時間今(10)日就首次批准抗原測試,以擴大檢驗;雖然比起核酸檢驗,可以較快有結果,但準確性相對較低,專家擔心檢驗結果不準確,可能比沒檢驗的後果還要糟。

更多新聞: 白宮危機?防疫小組3大將接觸確診病例 川普天天都得接受檢測

面對全球流行病,檢驗到底多重要?哈佛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卡洛琳巴基表示:「我們想知道誰感染有數個理由,第一就是搞清楚,我們在疫情曲線的哪個階段,這是決定復工復課政策的重要指標。」

要掌握疫情發展狀況,就要靠檢驗,哈佛大學研究就指出,美國在15日前,至少每天要檢驗90萬人,才能有效掌控疫情,美國食藥局FDAy在9日緊急批准抗原測試,加上已批准的核酸和抗體檢驗,美國目前有三種檢驗方式。

最新批准的抗原檢驗是找出病毒蛋白質,比尋找病毒基因序列的核酸檢驗,可更快有結果,但測出偽陰性的機率更高。

美傳染病學家奧斯特洪指出:「目前檢驗工具品質參差不齊,驗出陰性結果不一定就準確,真的是陰性嗎。」

檢驗要準確,就要靠檢驗工具的敏感度,敏感度低的就會出現偽陰性的結果,也就表示實際上已感染的人,卻沒被檢查出來。

克里夫蘭醫生波洛柯波:「沒人想在醫院裡用(不準的)檢驗工具,把這些人列入陰性,這是我們承擔不起的錯誤。」

專家和醫生都擔心,錯誤的檢驗結果比沒檢驗更糟糕,感染的人不知道自己染病,延誤治療外,還成病毒傳播者,可能擴大疫情。

先前推出的15分鐘抗體快篩,就出現15到25%的出錯率,美國疾管局就表示,雖要加快檢驗,但也會持續追蹤市面上的檢驗工具,發現不合格就會依法辦理。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武肺疫情仍嚴峻!各州經濟活動在限令下漸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