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因疫情衝突加深 國安局長:最壞狀況為兩國武力相見

美中兩國在貿易戰上已經勢不兩立,如今中國隱匿疫情備受批評,更加深兩國衝突,國安局長邱國正認為最壞的狀況就是兩國武力相見,台灣要小心避免捲入。這幾天中油、台塑等等重要企業都被境外駭客攻擊,國安局直指威脅來源主要還是鎖定中國。

更多新聞: 中國想「以疫重談」貿易協定?川普重批:門都沒有

520總統就職前,中油、台塑等國內重要企業接連被駭客突襲,被解讀是國安危機來襲,國安局長邱國正直指背後來源就是中國,「我們政府部門還是把他鎖定在對岸,主要還是來自中共,在有一些地方譬如說IP是站(位置)的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質疑駭客背後來源真的是中國嗎?對此邱國正回應:「我從頭到尾沒有講過是中國大陸,是境外有組織的網駭網侵。」

邱國正謹言慎行,一改先前脫口說出金正恩生病暢所欲言的態度,只是駭客問題長期擾台,政府又將推動數位身分證,讓立委很擔憂。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在質詢時提出:「數位身分證後面的晶片製造廠商,可能背後有來自於中資介入去索取這些資訊,可能有資訊外漏疑慮,這部分有提出來討論過,對資安清單美國有建立一套,台灣有沒有建立?」邱國政答詢:「現在就是在做,現在平常各部會的協調,高層他們有這個編組。」

而國名黨籍立委提到:「局長的報告裡面,很多是看到媒體、新聞才知道,我希望我們的國安局是要超前部署。」邱國正則回答:「太低估我們國安局了,我們要有一個原則『安安靜靜在做』。」邱國正強調,情報工作必須低調。

眼看美、中兩國的貿易戰已經勢不兩立,這回受疫情影響,讓不少研究報告和智庫認為美中衝突可能持續擴大,國安局隨時緊盯,邱國正指出:「美中出現這個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增加了,從你的專業跟掌握他們所謂的最壞狀況,可能是什麼到最後就武力相見嘛,這就是最壞狀況。」美中衝突擴大,恐讓台灣陷入危險,國安局嚴陣以待不敢輕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境外駭客攻擊頻傳 邱國正談來源:除了中國,不排除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