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參加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親自回應了

罷韓投票倒數剩下不到一個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動向備受矚目,最近他和11名專家合力完成台灣用大數據對抗武漢肺炎的論文,登上國際知名的《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即使利多消息加持,陳其邁還是不鬆口談高雄市長補選,倒是意有所指的說,韓國4月的國會補選投票率創新高,落實民主權利,是政府的責任。

更多新聞: 陳其邁回高雄勘災 網友:真正的市長回來了

國際知名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刊出一篇「如何遏止與鑽石公主號乘客接觸的62萬名台灣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大數據分析」論文,陳其邁的名字就列在作者欄第一位。

陳其邁指出,「怎麼樣讓更多科技的防疫能夠落實到整個防疫相關工作,跟整個疫苗治療,其實行政院在這個部分,我們都非常努力,台灣能夠做的我們會盡量來協助整個人類的健康。」

陳其邁也在臉書分享論文內容,鑽石公主號郵輪2月5日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如何在2700名乘客離開台灣後進行疫調?包括以手機和基地台訊號整理所有乘客的電子足跡地圖,及找出62萬名接觸民眾,發送細胞簡訊,並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健康追蹤。

醫學網路研究期刊主編艾森巴赫,更特別在推特推薦這是一篇,「令人驚豔的論文」。台灣再躍上國際舞台,防疫功不可沒的陳其邁,在新台灣國會智庫最新民調中,內閣首長留任值高居第五名,對陳其邁而言,儼然利多消息,而且時間點就在罷韓投票日的前一個月,充滿想像空間。

被問到會不會參加補選?陳其邁回應,「選舉權罷免權都是人民基本的公民權,韓國也剛舉辦完全國性大選,而且投票率也很高,台灣現在的疫情相對來講是比較穩定,怎麼樣在防疫的措施之下讓民眾能投票?這個是政府應該要做的責任,不能迴避。」

對媒體追問,陳其邁只以韓國4月國會補選舉例,政府有責任讓罷免案順利進行,雖然沒給參與補選與否的答案,但一切盡在不言中。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劉忻怡、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韓成功後投身補選呼聲高 陳其邁:心與高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