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入夜變天!首波梅雨季鋒面報到影響至下周

週末假日全台依舊高溫炎熱,北市信義區再中午高溫衝破36度,南投中午12點半更來到37度,全台11縣市亮起高溫黃色和橙色警示燈。不過母親節入夜,今年首波梅雨季鋒面也要正式報到,屆時北部、東北部將出現雷雨或瞬間大雨,但中南部仍維持30度高溫,不少水庫也乾到快見底。

更多新聞: 即將告別梅雨季!2號颱風「鸚鵡」恐生成

剉冰店裡大排長龍,人手一碗黑糖剉冰,邊吃邊消暑,因為外頭天氣實在熱得嚇人。台北市正中午高溫達到36.6度,雙北、台中、彰化、雲林和嘉義亮起高溫黃燈,南投、台南、高雄和屏東更亮起橙色警示。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提到,「高溫表現上面,整個西半部還是比較悶熱一點,出現35度以上高溫,那明天(10日)晚間以後會有一道鋒面開始接近我們台灣地區,影響最大時間點會落在明天的深夜開始,一直到禮拜一、禮拜二這段期間。」

把握週末好天氣,因為星期天母親節深夜梅雨季就會正式報到,5月10日晚間移動性鋒面南下,北部、東半部地區轉為劇烈天氣型態,慎防雷擊、強風或是瞬間大雨。

北部高溫27到28度,東部28到29度,中南部維持30度高溫;不過鋒面來的快去得也快,13日週三起,又要恢復炎熱高溫天氣型態。

天氣越來越熱,加上防疫期間洗手成了全民運動,但中南部水情卻開始拉警報。攤開全台水庫蓄水量,北部新山水庫、翡翠水庫水量都有7到9成滿,但石門水庫只剩3成。

再往南走缺水問題更嚴重,台中基德水庫、石岡壩剩18%,南投霧社水庫剩4.2%,台南白河水庫直接掛零,梅雨季再不來恐怕影響民生用水。

官欣平指出,「梅雨來說,我們氣候上統計來講,5月後是屬於正常偏少的(雨量),6月份則是比較偏向正常降雨情形,中南部可能還要等到比較後面一點時間才可能會有一些舒緩。」

眼看水庫都快見底,就盼梅雨季趕快帶來雨量,緩解中南部的缺水危機。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梅雨鋒面來襲!彰化農民急搶收降低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