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以北變天!鋒面逐漸靠近 「這天」起再飆36度高溫

母親節這天全台天氣炎熱,但氣象局提醒,晚間北部、東北部就會變天,要注意局部較大雨勢,而且會持續到周一,但中南部仍維持30度高溫,今天中午南投甚至測到40度高溫,不少水庫也乾到快見底,南化水庫庫底淤泥,甚至出現外露龜裂的情況。

更多新聞: 鋒面通過!氣象局針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太陽曝曬下,南化水庫庫底淤泥外露,已經龜裂成一塊一塊。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5月雨量可能是正常到偏少,那6月雨量的話可能是比較接近正常。」

4月降雨少,梅雨又還不來,連日炎熱高溫,造成中南部水庫水位直直落,不過南區水資局表示,將水情燈號轉為黃燈是希望超前部屬,希望5月底前,都能維持供水正常。

南區水資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我們在5月7日宣布了高雄跟台南地區轉為黃燈,也就是在夜間減壓供水,全力以維持5月底能夠正常供水穩定的目標前進。」

母親節這天,全台高溫超級熱,尤其中南部因為位於鋒面前暖區,加上雲量偏少,南投、台中又是盆地地形,散熱不易,雙雙出現今年最高溫紀錄,台中36.9度創歷年五月新高,南投更測到40度高溫。不過,氣象局也提醒,周日下午隨著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就會變天,要注意局部較大雨勢,又受到梅雨季首道鋒面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慢慢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陳建安分析,「從今天晚上開始,會有一道鋒面逐漸接近,然後到明天的話會逐漸通過台灣地區,到12日的話它會移到台灣東邊海面,那這段期間天氣是比較不穩定的,13日開始的話,隨著鋒面逐漸遠離,再轉成偏南風,這個時候天氣又會再回復到比較晴朗。」

等到13日鋒面遠離,各地天氣也會轉趨穩定,各地高溫又會來到31到36度間,提醒民眾記得要注意防曬。

(民視新聞/楊喻晴、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潮州冷熱冰大爆滿!未戴口罩、座位緊坐 民眾心驚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