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來襲!彰化農民急搶收降低損失

梅雨鋒面即將來襲,可能連續下雨5天,擔心菜園、果園泡水,彰化農民這幾天急忙搶收,希望趁著還沒下雨,都採一點放進冰庫冷藏,減少損失。

更多新聞: 150元香蕉農民只拿20元 綠批價格差很大

梅雨滯留鋒面來襲,蔥農下田,一邊噴藥殺菌、殺蟲,一邊趕著拔蔥、成捆、裝袋,動作加快,和時間賽跑。

溪湖蔥農楊明翰說,「青蔥價格(產地)上週約20、30元,現在有漲到40、50幾元了,明顯有上漲了,這星期如果連續下雨超過3天以上,土壤太溼了連拔也不好拔,所以那時候產量會明顯降低,價格可能會再往上漲一點。」

雨勢忽停忽下,蔥農不敢搶收太多,只有家裡有冰庫的,才敢大批採收,除了翠綠青蔥怕水,「黑金」葡萄也是挫咧等。

溪湖葡萄農董清寬指出,「雨下太久葡萄葉子會損壞,所以要趕快剪下來,這種的如果下雨就會裂,因為它還在長大會變裂果,如果裂果再過兩天就爛了。」

果農表示,目前搶收的葡萄幾乎都已經九分成熟了,其他還沒成熟的,最怕大雨過後又出大太陽,能多收一點算一點。

溪湖葡萄農董國濱說,「一顆葡萄大約是1元至2元不等,所以如果裂一顆,我們就損失1至2元,所以能夠採收我們就盡量採收。」

大雨要來,葉菜類就怕水傷,菜農不敢掉以輕心,趁著還沒變天趕著搶收,因為這每一把都是錢啊。

彰化市蔬菜產銷班長葉榮昌說,「(空心菜)1捆9把約40、50元,但是這一波雨下來之後,1捆9把可能變成90、100元,看下雨情況,雨下得越大漲幅就越大。」

下雨前,蔬菜、水果還沒爛,搶收得到都能賣到錢,等到下大雨沒得採,菜價再高也賺不到。靠天吃飯,憂愁悲喜兩樣情。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梅雨鋒面發威!全台各地傳出淹水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