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即將報到 周二起連5天防豪雨

氣象局今(17)日早上8點30分,解除了「黃蜂」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而「黃蜂」也已經減弱為一個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遠離台灣。不過緊接著天氣又要有變化!今年第二道梅雨鋒面即將在周二報到,而且影響台灣的時間目前預估將長達一週,下周二到周六(19~23日),鋒面將持續在台灣上空南北擺盪,加上西南風影響,全台天氣都會變的不穩定,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高屏雨量爆炸紫到反白!梅雨鋒面影響到下周

「黃蜂」颱風解除海警,也減弱為熱低壓,周日(17日)上午天空短暫放晴,但天氣很快又要有變化!今年第二道梅雨鋒面,將在周二抵達台灣,將讓全台天氣不穩,各地都有機會降雨。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隨著北方鋒面逐漸接近台灣,從禮拜二(19日)一直到,幾乎禮拜二之後的一整周時間,這個滯留鋒面都會持續在台灣的上空擺盪,會為台灣帶來很不穩定的大氣環境,加上這段時間因為會吹西南風,帶來潮溼而豐沛的水氣。」

鋒面抵台後,前期降雨較為局部,西半部及東北部容易有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也有下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到了週三鋒面稍微南移,雨區移向中南部、週四到週六再往北移,但後期水氣變多,加上環境適合對流發展,降雨範圍將擴及全台,雨勢將達大雨甚至豪雨等級,至於影響時間更將長達一週。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不代表說在這段期間內,每個地方每一天都持續在下大雨,而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時候會有比較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發展,這種對流系統影響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容易出現局部的短時強降雨,或局部的豪大雨,所以我們要請大家要預做一些防汛準備。」

梅雨鋒面到24日都還在巴士海峽,不排除再北抬,對中南部就會持續帶來降雨,而大雨可能致災,但也可望替水庫止渴,「黃蜂」這回替石門水庫進帳不少水量,蓄水率比上週回升2.7%,到223.79公尺,南部的曾文水庫雖然稍有進帳,但蓄水率仍只有8.04%,只能期盼梅雨帶來降水,能替民眾解除民生缺水危機。

(民視新聞/王富民、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首次啟動「劇烈豪雨作業」!氣象局15:3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