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倒數攻防戰!「Wecare高雄」與市府鬥智也鬥法

「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正進入投票前最後不到一個月的攻防戰,但直到週五(5月8日)還發生投開票所找不齊的狀況,市府甚至大動作拆除罷韓看板,嚴重影響公民罷免權利,這讓民進黨無法坐視,從黨中央到民代正式站出來幫忙,今天新聞放大鏡,帶你來看罷韓團體怎麼跟市府鬥智鬥法。

更多新聞: 母親節罷韓行動不間斷!尹立:愛媽媽也愛高雄這座城市

不論是熱顯像儀,還是應付突發狀況的健康中心,所有防疫設備四維國小都準備好了。這是為了因應6月6日即將在高雄舉行的罷免投票,學校提供兩棟L型9間教室要設立投開票所,但高雄市教育局日前發出公文,以防疫為由,希望學校設立投開票所以2個為原則,四維國小怎麼反其道而行?

四維國小校長翁慶才提到,「如果說防疫優先這樣一個考量,我們應該提供學校開闊的空間,(九個絕對比2個更可以分散人流),是的是的,大家有這樣一個共識。」

基於防疫考量,避免6個里里民全擠在2個投開票所,四維國小比照今年總統大選要維持9個,雖然只是一個學校的決定,卻成為全高雄關注焦點。

四維國小是高雄市第二大國民小學,它還有個特點,就是離高雄市政府的四維行政中心非常的近,它距離四維行政中心只有一條馬路的距離,也因此高雄市政府的公務員的小孩,就會往四維國小送。

沒有家長會同意,校長無法自作主張設立這麼多投開票所,四維國小與高雄市政府距離關係如此緊密,再加上這個月18日,高雄市國中小校長遴選開始作業,校長怎麼輪調,掌握在教育局手中,已經當了6年四維國小校長的翁慶才還要爭取續任。

翁慶才表示,「我們也沒有做什麼壞事,而且是依法行政,去回應整個社會的期待,所以剛提到的,社區的民眾他們習慣這樣的投票行為,那學校提供這樣場地的出借,一起來完成這樣民主的活動。」

四維國小校長勇敢的決定成為各校指標,因應6月6日的罷免投票,高雄市得設立1823個投開票所,11日下週一是公告地點的最後期限,但5月6日週三還短少200多個,全集中在人口最多的鳳山三民苓雅區。

鳳山選出來的立委許智傑在國會邊開會,邊打電話請助理幫忙尋找學校增設投開票所,要補足應設的數量。

立委、議員總動員,公開徵求開放場所,就有宮廟跳出來主動切同意書出借,才2天,投開票所缺少的數目降到個位數。

許智傑說,「就是有些學校本來它是答應超過2個以上,結果因為收到教育局公文,就變成2個,所以他就縮了,因為有翁校長這個例子,其實是很好的,就說他會不畏懼這個高層他們地方的壓力。」

投開票所多寡,影響罷免投票能不能順利進行外,怎麼宣傳罷免?推動罷韓的公民團體Wecare高雄也與市府的鬥法過招。

Wecare高雄原本在罷韓倒數1個月,要在全市設立50面大看板,但才設立5面就通通被拆,連週日清晨環保局也出動拆除,Wecare乾脆用投影方式把罷韓廣告投射牆面上。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指出,「真正的投票的影響,最關鍵是最後那一周,最後那一兩周,可是這個看板的議題封鎖我們通路的議題,(高市府)在一個月前把它做完,其實剩下最後一兩周的時候,我們已經沒有任何可以被宣傳的通路了。」

罷韓團體無法刊登廣告,但韓粉挺韓國瑜的廣告,卻在這幾天如雨後春筍出現在高雄市各大公車站,多達400面。

為了反制,台灣基進黨準備600條罷韓紅布條,讓民眾索取掛在住家,Wecare高雄化整為零,準備100公分長的罷韓黃絲帶,天天讓民眾索取,希望滿城盡是黃絲帶。來晚了還拿不到黃絲帶,可見高雄市民罷韓的踴躍與決心。

被視為藍營票倉的左營,從挺韓到轉為罷韓,投票數字說明變化,2018年市長選舉韓國瑜得票高達62.0%,但總統大選卻減少到只有41.8%。

或許是看到罷免情勢緊迫,高雄市府強硬手段不少,除了拆看板,警局內部流出要罷韓團體路口宣傳,要照集會遊行法規範先申請。

原本對公民團體罷免行動採私下個別支持的民進黨無法坐視,不僅在黨中央成立高雄民意觀察小組,民進黨高雄立委也號召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黨立委,當高雄市民後盾。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它(高市府)所用的手段或者是措施,其實它都在刺激投票率,我覺得何苦來哉,(韓國瑜現在策略有點要打成政黨對決),它是不是屬於民進黨跟國民黨的對決,我覺得這未免太輕忽高雄人的眼光。」

尹立說,「我們是希望說站百大街口,在未來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會再跟這些民意代表,因為我們為什麼請民意代表出來,是叫他們出來保護市民。」

最後倒數不到一個月,罷免韓國瑜的行動,已經不再是只是公民團體對上高雄市府,民進黨、台灣基進黨還有時代力量,政黨力量挹注,這場史無前例的罷免直轄市長投票,進入最後的催票總動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罷韓後政治布局?民眾黨頻在高雄曝光擴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