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川普、彭斯染疫 眾院議長裴洛西將代理職權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一名新聞發言人米勒,日前確診武漢肺炎,有媒體稍早前推文表示彭斯將開始自我隔離,但這項消息已遭到彭斯另一位發言人否認,說彭斯將照常去白宮上班,每天也會進行檢測。擔心白宮內部恐爆發疫情,白宮防疫小組3名核心大將,包括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局長、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美版陳時中」佛奇,都因接觸確診病患,目前正在自我隔離中。

更多新聞: 「去問中國!」川普、記者舌戰 不高興秒下台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人米勒日前傳出確診之後,白宮如臨大敵,美國媒體、彭博社的記者稍早就率先透過推文披露,彭斯將為此開始自我隔離。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彭斯另一名發言人的說法表示,彭斯將遵守白宮醫療小組的建議,每天接受武肺病毒篩檢,但不會自我隔離,未來將照常進入白宮上班。

據CNN報導,「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人歐麥利跟我們說,副總統彭斯將不會自主隔離14天,他的另一位發言人米勒週五確診感染武肺,實際上歐麥利跟我們說,副總統明天就會去白宮。」

跟副總統一樣要去白宮工作的,還包括川普總統的經濟顧問。但有鑑於疫情肆虐,目前包括川普總統、彭斯及白宮工作人員,如今天天都要進行武肺篩檢。

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回應,「我知道我回去上班就要承受風險,在自己家會安全的多,比起去西廂辦公室即使做一堆檢測,還有全球最好的醫療團隊,相較下那還是擁擠的地方,我去那兒時在地下室設起了大資訊中心,我們都暴露於風險之中,雖然我們有最棒的人才保護我們的安全,但我們願意冒險,因為我們愛我們的國家。」

不過,白宮防疫小組的3名核心大將,包括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長、擁有美版陳時中之稱的佛奇、疾控中心主任芮斐德及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長哈恩,都已先後因為接觸確診病患而自我隔離。此外,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近來也因為家屬染病自主隔離,目前部長的檢測也是陰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川普總統與副總統彭斯都真的染病,無法工作,依照美國憲法規定,接下來接掌的會是眾院議長裴洛西,第四順位是參院臨時議長葛拉斯里,第五順位才是國務卿蓬佩奧。

而在繼任順序前17人中,只有裴洛西一人屬民主黨,依目前疫情發展和政治情勢,就算裴洛西代理總統職權,政局也不太可能出現劇烈變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宮危機?防疫小組3大將接觸確診病例 川普天天都得接受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