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證實巴拉圭、海地大使被召回!學者指有兩種可能性

2週前,巴拉圭參議院表決是否外交轉向,儘管最後被否決與中國建交,但是我國大使周麟不久後就被調回,而且外交部更宣布,11日將由原本駐哥倫比亞代表韓志正接任。無獨有偶,今年3月多海地大使也在傳出「被要求」撤換後返台,今(11)日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證實,大使確定換人。

更多新聞: 海地議員朝示威群眾開6槍 美聯社攝影記者中彈

2年多前,我國駐巴大使周麟上任隔天,就向時任總統卡提斯遞交到任國書。誰也沒想到,就在台巴邦誼差點在國會翻船之後,走馬換將的速度同樣飛快。

藍營立委和外交部為此爭執不下,而援贈口罩似乎擋不住對岸挖牆角;2週前,巴拉圭參議院的虛擬會議表決外交轉向,雖然25:16否決與北京建交,我國外交部不久之後就以「任期屆滿」為由調回周麟。而「召回大使」的質疑無獨有偶。今年3月多,原駐海地大使劉邦治被當地政府要求撤換,原因眾說紛紜。

劉邦志返台後,我國外交部如今證實大使確定換人;而巴拉圭使館改派駐哥倫比亞代表韓志正。拉丁美洲這兩波使節調任,也引發各界揣測。

台灣智庫諮委陳俐甫表示,「有重大改變,或遇到重大變革的時候,就會把外交、駐外大使召回作為動作,這是一般性的,還有另外一種是屬於抗議性的對這個國家不滿,我們就會把大使召回來。」

2008年6月,娛樂漁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被遭日本巡邏艇衝撞時,駐日代表許世楷就被召回;隔年,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幾度爽約馬前總統,也讓我國打算召回大使,表達不滿。而邦誼除了從人事看端倪,刊物也有跡可循。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對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他們(梵諦岡)有個叫公教文明,中文這樣子翻,他出了簡體中文版,他在裡面對中國,哇這個期許非常的多,好幾篇的文章,寫得非常的...我覺得有點諂媚了。」

梵諦岡出版的公教文明簡體中文版,盛讚中國防疫貢獻,讓立委對外交部再次提出示警。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轉貼總統海地撒錢45億假消息 新北市警找到7旬老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