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平權」林夕談反送中遭封殺:被佚名是種光榮

香港知名作詞人、文字工作者林夕,去年因為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許多由他填詞的作品在中國播放時,歌曲「作詞人」部分卻變成了「佚名」。昨日林夕接受專訪時再度重申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沒有錯,並認為被中共「佚名」是一種光榮。

更多新聞: 林鄭月娥大讚監警會反送中報告客觀 泛民派批「簡直垃圾」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昨(10)晚播出林夕的專訪,當時林夕人在台灣,與主持人討論放下與執著的掙扎。林夕表示在台灣才找到生活,更直言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平權,以及人們關心社會文化多元化的氛圍。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YouTube

在表態支持反送中運動前,林夕2014年時也曾為支持「和平佔中」及「雨傘革命」 的《撐起雨傘》一曲填詞。在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林夕也一直力挺港人,譴責警方暴力,用音樂表達心聲。他還曾與台灣「滅火器樂團」在歌曲《雙城記》中合作,在歌詞中寫道:「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11月時還到台北出席「撐香港,要自由音樂會」,向台灣歌迷說明香港現況,直指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並譴責港府被中共挾持破壞法治。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YouTube

力挺民主運動的結果讓林夕在中國受到打壓,超過3000首作品在中國許多音樂平台被下架;上海東方衛視新年晚會上,由他填詞的歌曲「我」被中國藝人演唱時,作詞人欄位竟顯示「佚名」。

對於作品遭到封殺,林夕表示不後悔,他說自己雖然說過填詞是他的「第一生命」,上台發言前也預測在台灣與中國的工作可能會受到影響,但他覺得「人有所為,有所不為」,如果要他不發聲的話,就會違背他的初心。他更表示,覺得「被人佚名是一種光榮」,他不相信這個世界永遠是黑暗戰勝光明,只要維持自己是光明,螢火蟲都能照亮世界。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YouTube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不演了?中聯辦稱有監督權 坐實干預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