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提案挺台參與WHA 世衛:譚德塞無權邀請

世衛今天(12日)表示有13國提案,邀請台灣參加18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記者會上秘書長譚德塞再度被問到,是否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譚德塞依舊三緘其口,同樣推出法律顧問回應。

更多新聞: 譚德塞無權邀台參與WHA?美國務院反駁:2009~2016都是前秘書長邀請

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表示,「與其說有清楚的支持台灣與會,會員國內其實有不同意見且沒有根據,所以秘書長無權邀請台灣。」

法律顧問表示,台灣能否與會須由會員國決定,秘書長只能在會員國明確支持下,才能邀請台灣,像是2009~2016年在會員國同意下,秘書長可發出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但今年因會員國意見分歧,秘書長就無權邀請,強調中國是世衛唯一合法代表。台灣與會問題,會在本屆大會上討論尋求解決方案,並重申世衛專家多次感謝台灣的貢獻,肯定台灣防疫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參院通過法案 要求助台以觀察員參與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