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無權邀台灣與會? 歐江安搬事證打臉世衛:中立專業才能贏得尊敬
歐江安表示,世衛唯有發揮中立與專業,才能贏得世人尊敬。(圖/民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以及秘書處宣稱無權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然而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卻引用事實打臉,台灣在2009至2016年間正是因為世衛祕書長的邀請,才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的。歐江安呼籲,世衛切莫因個別會員國無理施壓,就犧牲全台人民參與以及貢獻全球衛生與防疫合作權利,兩岸互不隸屬是鐵一般的事實,世衛唯有發揮中立與專業,才能贏得世人尊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將背棄台灣? 外交部重申台美關係穩定友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經查WHO議事規則以及慣例,出席大會的方式主要有二:其一是大會通過決議,其二,則正為秘書長致邀。

歐江安強調,就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提到世衛祕書長有致邀與會的行政裁量權,且2009至2016年期間,台灣就是受到世衛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

歐江安再次呼籲,譚德塞應秉持專業、中立,以及身為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人的擔當,台灣和中國互不隸屬,譚德塞不該屈從於個別會員國的無理施壓,恣意剝奪台灣人參與以及貢獻全球衛生與防疫合作權利。

關於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以及WHA25.1號決議,歐江安指出,僅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代表台灣的權利,呼籲世衛不要再被單一會員國操控,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是鐵的事實,中共從未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最後歐江安表示,世衛唯有發揮中立與專業,才能贏得世人尊敬。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無權邀台參與WHA?美國務院反駁:2009~2016都是前秘書長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