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駐花蓮蓋養雞場喊卡 卜蜂集團:持續溝通

上市公司卜蜂集團,計畫在花蓮蓋6處養雞場,不過遭到居民強烈反彈,指控養雞場鄰近水源區、土石流地帶,加上工業養雞會造成環境汙染,甚至還有居民加碼爆料,卜蜂不但沒有知會、溝通,更用私人名義申請,質疑內情不單純,因此花蓮縣政府11日宣布暫緩,對此卜蜂特地召開說明會澄清,強調絕無不法,會加強地方溝通。

更多新聞: 貨櫃屋雞舍「回歸主流社會敲門磚」創業門檻低!助更生人開闢第二人生

手舉布條、高喊口號,20幾位花蓮村民包車北上表達抗議,特地選在卜蜂記者會場外,讓氣氛超緊張。

卜蜂發言人劉明哲表示:「沒有一個地方是位於水源區地帶、沒有一個地方申請地區周遭是土石流危險區域,卜蜂是以水廉式環境控制,非籠式的飼養方式,隨時紀錄雞舍內數據,相較於傳統式雞舍更易控制。」

卜蜂強調一切申請和地質評估都按照規定,絕無居民指控的問題,不過居民不買單,質疑申請過程都是私人名義,且沒有跟地方溝通,要求縣府撤回申請許可。

劉明哲指出:「這幾個案子當中來講的話,我們都是依法規申請,我們從開始到現在我們已經,溝通一年多了並不像外界講的,是說我們好像都不跟他們溝通,我們也曾經試著開說明會,那說明會來講的話,重點是他們不讓我們開啊。」

卜蜂表示有釋出善意溝通,申請過程完全合法,不過面對民眾壓力,縣府已經宣布暫緩許可,環境專家也有疑慮。

東華大學環境科學系教授孫義方表示:「它在西部的紀錄非常不好,有這麼多我們擔心都地方,它西部沒有處理完的時候,反而跑回來跟東部說放心,東部也可以不會有汙染,這樣其實不太有說服力的。」

卜蜂規劃的6座養雞場,集中在壽豐、鳳林、光復鄉,其中5座是種雞廠,一座是蛋雞場,每座廠區預計養2.5萬隻雞,現在面臨地方反彈,業者承諾持續溝通,沒有達成共識之前,不會有進度。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趙永博 花蓮-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未獲共識宣布撤出!卜蜂暫停花蓮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