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害經濟!日本年輕街友大增 酗酒成癮頻傳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引發許多社會問題,不少人被裁員,打零工的民眾也沒工作可做,最後甚至流落街頭。援助團體就發現,街友當中的年輕人比例大幅增加,失業和外出自律導致壓力過大,也讓很多酗酒、偷竊成癮的患者,舊症復發或是症狀加重。

更多新聞: 拚復工也怕二波感染!日本各地湧人潮 商家做足防疫

接過免費食物,拖著行李繼續以街頭為家,這位街友今年39歲,本來在食品公司做兼職,月入15萬日圓,相當於台幣4萬多塊,沒想到有一天會丟了工作,連每月3萬日圓的房租都付不出來,只能在外流浪,武漢肺炎疫情之下,日本許多店家倒閉或裁員,同樣悲慘遭遇的人也越來越多。

有援助團體統計,光是上個月前來諮詢的街友,高達3分之一都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街頭求生不易,新工作又難找,只能撿破爛換一餐溫飽。

失業影響、加上外出自律,也引發其他的社會問題,因為壓力過大,很多酒精成癮患者舊症復發、或是病況惡化。

有民眾已經戒酒2年,卻因為常去的戒酒互助會,受到疫情影響停辦,再度開始依賴酒精,也有媽媽因為小孩學校停課,被迫在家1打2,只能借酒澆愁,4年的治療成果功虧一簣。

病毒沒完沒了,民眾生活陷入困境,看不到未來,除了酗酒問題之外,偷竊成癮的患者,復發案例也快速增加。專家就呼籲,親友應該多點耐心,陪伴這些病患走出低潮。

赤城高原醫院竹村道夫表示,「因為自己生活的基礎,可能因此崩解而感到不安,心靈上的空虛,得以健全的人際關係來填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39縣緊急事態解除 大阪訂標準周六逕自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