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催生零接觸產業 機器人店員應運而生

機器人的時代可能即將來臨,武漢肺炎病毒肆虐,接觸就有傳染風險,連帶也催生零接觸商機。美國許多大型超市和零售商與業者合作,引進機器人店員負責盤點、檢查架上貨物、打掃等任務,遇到問題再請真人出面處理,相當符合防疫期間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

更多新聞: 消防局打火生力軍!「消防機器人」首投入救災

武漢肺炎疫情漸漸趨緩,各國也逐漸開始解封。解封後如果要減少接觸傳染,那就要請機器人出馬。

Simbe Robotics總裁兼創辦人表示:「泰利是個全自動的機器人,設計來協助零售業者清查店內庫存,泰利的目標是確保商品,總是上架上在對的地方而且價格正確。」

機器店員在店裡四處巡邏,貨架空了、立刻通知員工補貨,碰到客人會自己轉彎閃避。電池快用完了,還會像掃地機器人自動返回充電,除了零件故障之外、也不會有生病請假的問題。

Simbe Robotics總裁兼創辦人表示:「這製造了一個機會,在環境中更能加大社交距離,因為這些工作是由機器人而不是真人來做。」

美國失業率飆到14.7%,是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光是四月就有2千多萬人因武漢肺炎失業,如果現有工作再被機器人取代,想找份工作可能更難了。

Brain Corp總裁說明:「我們不是想要取代人類,我們只是一個進階的工具讓人類可以提高生產力,讓人類專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而這些是機器人不擅長的工作。」

為了搶先瓜分市場,各家業者紛紛在沃爾瑪等大型零售通路、機場、學校等地鋪陳測試,專家認為隨著疫情持續擴散,機器人不僅能降低成本、又能減少病毒散播,未來勢必會大量採用,人機共生共存的新時代,可能會提早來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新時代商機「零接觸」?服務型機器人市場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