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時代商機「零接觸」?服務型機器人市場看漲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為了防疫,各國紛紛祭出限制令,除了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疫情嚴峻的地區甚至實施封城措施,一夕之間,與人接觸成了顧忌,不過也促成另類的機器人商機。從機場消毒擦地、醫院裡送藥送餐,到無接觸送貨服務,甚至機器人醫生,各種應用紛紛出籠,成為人類對抗疫情的得力助手。

更多新聞: 超前部署?以色列餐廳1年前就推「零接觸外帶」

|各國祭社交禁令抗疫 機器人不會染病成好幫手|

一進門,可愛的Pepper就先跟客人打招呼。飯店用機器人攬客不是頭一遭,不過這回不是噱頭,因為不會染病的機器人,最適合在防疫旅館接待病患。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拉開了人際距離。就怕疫情繼續失控,各國領導人耳提面命,保持社交距離成了疫情下最重要的一件事。

無論是輕巧靈活的機器狗,還是車子外型的機器人,星國善用科技,本來用於戶外保全工作的機器人,現在又多了一個用途,就是提醒民眾保持距離。

|猶如螞蟻雄兵!送貨機器人滿街跑成好幫手|

一夕之間,跟人接觸成了顧忌,餐飲業首當其衝,客人不敢上門,業者只好另覓方法,要讓饕客安心。

日本仙台這家燒肉店,就為了減少接觸,改派機器人送餐,客人直到最後結帳前,都不需要跟店員接觸。不只送餐,機器人也能幫忙送貨。

南美洲哥倫比亞美德殷巿街頭正在測試送貨機器人,一輛輛依序過馬路,好像螞蟻雄兵。

美國華府的店家,則是已經正式啟用機器人跑腿。把顧客透過手機App預訂的日常用品放入貨箱裡,機器人就會按照地址,沿著人行道出發送貨,一路上遇到行人還會自動避開,成為禁足令下民眾採買的得力助手。

|俄羅斯研發機器人醫生 病患檢測不接觸真人|

如果貨品放不下,加州這間新創公司的無人駕駛車空間更大。他們在4月初獲當局批准上路,免費幫當地兩座臨時建造的醫療設施,運送醫藥物資還有水、糧食等補給。

除了支援後勤補給,機器人也進入醫院,走上抗疫最前線。由新加坡樟宜展覽中心改建的方艙醫院,為了將人與人的接觸減到最低,病患的三餐由機器人負責配送,黃色機器狗也再度出動,穿梭走道分送藥品。

加拿大馬吉爾大學的醫療中心,則計劃採用紫外線消毒機器人。俄羅斯業者甚至更進一步研發機器人醫生。

|武肺刺激研發 2025服務機器人市場上看1.3兆|

把手指放進血糖儀,螢幕就會顯示檢測結果,量體溫、測血壓也都難不倒,還會回答簡單問題,全程不用跟真人接觸就能完成檢查。

其實從飯店接待、無接觸送貨、到健康檢測,服務機器人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發展多時。

市調機構富士經濟曾預測,到2025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擴大到約台幣1.3兆,是2018年時的2.6倍。現在更因為疫情掀起無接觸商機,機器人也成為好用的替代人力。

|消毒、送貨、上菜都難不倒 機器人創另類商機!|

外型像台小戰車的遙控機器人,在俄羅斯工業城皮姆市來回噴灑消毒;香港國際機場則派出清潔機器人掃廁所,不只會噴消毒液,還會發出紫外線,殺死病毒和細菌。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應用,在新冠疫情下躍上媒體版面,也創造另類商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消防局打火生力軍!「消防機器人」首投入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