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吃飽都難!七姊弟靠舅擺夜市拉拔長大 老四獲總統教育獎

嘉義太保市的林家七姊弟是低收貧戶,父母親早逝,沒有被困境擊垮,就讀大二的大姐早產眼睛全盲,曾獲得總統教育獎,今年也獲得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老二老三也因為學校成績優異都曾榮獲總統教育獎,這回老四林佑弦是體育班角力隊成員,非常乖巧,也是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照顧七姊弟的幕後功臣是舅舅,靠夜市擺攤微薄收入照顧七姊弟,看到孩子懂事求上進,也落淚說非常欣慰。

更多新聞: 樂觀克服肌肉萎縮 吳宗翰獲頒「總統教育獎」

角力訓練相當認真,再辛苦都不怕,高中三年級的林佑弦體育表現優異,取得角力國手資格,還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但他的獎金總是第一個幫忙家裡。

總統教育獎得主林佑弦說,「得到這個獎我感覺非常的開心,因為又一次可以幫助家裡解決經濟的困難。」

永慶高中角力教練莊富祥表示,「從小就生活不是很好,但踏入角力之後他就有不怕苦的精神,練習過程中從來也沒有喊過他會累還是因為家裡因素,所以他就要放棄。」

林佑弦出生貧困家庭,一家七姊弟他排行老四,有時連溫飽一餐都有困難,雖然父母親早逝但沒有被困境擊垮,學校家長會為了表揚他問他要什麼禮物,他卻說要一台筆電給妹妹用。

林佑弦說,「因為(高中)妹妹需要有課堂的需求,所以需要筆電來協助。」

更了不起的是,一家七姊弟生活艱苦,卻都努力為自己打拼,陸續榮獲總統教育獎,他已經是家中第四個得主,讓師長同學相當敬佩。

永慶高中校長蘇淵源說,「在生活上面不因為家裡這樣的情況而自暴自棄,反而更正向的去面對,他艱困的生活就我看到他們都有這樣的一個特質,都想讓自己過得更好的同時,還讓自己的弟弟妹妹過得更好。」

實際來到林家七姊弟的住家拜訪,簡陋狹小的空間幾個兄弟姊妹都是打地鋪睡在一起,而照顧他們長大的就是舅舅蔡明訓。蔡明訓說,「吃好吃歹只要不要餓到就好了,還有社會大眾也很幫忙。」

37歲的舅舅靠著夜市擺攤的微薄收入養大七姊弟,看到七個姪兒姪女沒了父母,一個個懂事有成就他很欣慰。

蔡明訓表示,「我們知道在外面所過的生活很不容易,都會很想有一個家(哽咽),畢竟我們從小看他們長大,也捨不得他們四處流浪,那種成長過程的壓力,還有心裡一些說不出來的苦,盡量不想再留給小孩子他們看到。」

現在即將高中畢業的林佑弦考量家裡經濟,放棄國手選擇讀軍校,希望早早有穩定薪水翻轉生活,照顧家人也照顧弟妹。

(民視新聞/鄭榮文、阿布斯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不向命運低頭 56位生命鬥士獲總統教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