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究責?急難紓困地方審核 新竹縣一筆都不敢發

行政院擴大急難紓困方案,上週三上路,宜蘭受理了2000多件,直到14日下午才發出第一筆紓困金,民眾領到好開心。新竹縣則是受理1000多件,也還沒發出任何一筆。主要因為來申請的民眾情況各有不同,第一線受理單位擔心被究責,不敢發放。

更多新聞: 兩樣情!民眾排隊領紓困 四大國營事業領4.4個月年終

女子拿著漁會存摺及一疊現金,開心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她是宜蘭蘇澳區漁會第一位領到紓困補助金的人,而開心的不只有她。

這位媽媽開心的說,小孩的教育費用總算有了著落。中央擴大紓困方案在6日上路,宜蘭縣到14日早上為止,總計受理2000多件,主要是第一線鄉鎮市公所對於受理案件仍有疑慮,不敢任意發放。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說,「其實我們現在第一時間已經跟同仁講沒有關係,你在審核的時候,你可以的話在旁邊稍微註記一下,你審核的時間是哪時候,你依據現行的規定是依據中央哪一個規定,你要讓它通過。那未來的部分,我們認為說中央如果再變的話,對公務人員也比較有一個保障。」

同樣也還發放,新竹縣截至目前為止,受理了1000多件案,大多都是拿著身分證及切結書就來申請,沒其他文件,鄉鎮市公所也不敢輕易核發。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及身障科長鄭雅煖表示,「那因為昨天已經衛服部再次召開會議,那我們會等會議上相關的討論的會議紀錄決議之後呢,其實最快是明天,明天會針對一些沒有疑義的案件,基本上是可以做撥款的動作。」

行政院擴大急難紓困方案,度過難關,掌握原則就是收件從簡、審核從寬、核發從速,紓困是及時雨,要快才能不失美意。

(民視新聞/黃富溢、黃兆康 宜蘭─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看診數銳減 公文卡關診所等嘸紓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