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手術未詳盡告知風險遭判賠80萬 名醫劉偉民:委屈

婦產科權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2014年為一名林姓病患進行達文西手術,摘除子宮、卵巢、輸卵管,事後被病患控告,沒有詳盡告知風險,導致更年期提前到來,因此求償1千多萬元,高等法院認定有疏失,判賠80萬,全案確定。但對於判決結果,劉偉民接受民視新聞獨家訪問,覺得很委屈。

更多新聞: 名醫賴文德住家失火!女兒、女婿緊護3幼子皆送醫不治

坦言很委屈,婦產科權威、名醫劉偉民心情沉重,遭一名病患指控,進行子宮、卵巢摘除手術,卻沒詳盡告知風險,導致她不能生育,更年期45歲提前報到。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病人本身是一個大專學歷的,實際上在小學六年級的健康教育課本裡面,都有提到這件事,卵巢是分泌賀爾蒙的,一般小學生要是有讀書的話,應該會了解。」

2014年7月,林姓女子腹痛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劉偉民診斷是卵巢囊腫及子宮腫瘤,建議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摘除卵巢、輸卵管,但沒告知不需要全部切除,也沒告知會喪失生理功能,林姓女子向北醫及劉偉民求償1537萬。

劉偉民說,「你明明就說你希望做這個手術,你也簽字同意,你也選擇手術方式,為什麼你最後把所有負面情緒,可能你的生活上有一些不美滿的地方,但你不應該把所有的情緒,都吐給一個醫生,其實當初這個人是有幫助,協助過你的。」

高等法院認為,林姓女子籍丈夫雖然簽下同意書,但劉偉民應充分說明治療內容,判賠80萬元,全案確定,劉偉民說,「醫生並不是好像大家講的,你收入環境比較好,你就同情病人,OK這點我可以接受,弱勢我們要照顧他,但是一定要講理,我心裡挺難過的挺難過就是,法律一向給我一種可以交付它,可以信任它的。」

認為法官不應該劫富濟貧,對病患的告訴也無法理解,雖然委屈,但劉偉民還是堅持要站在崗位上,繼續為病人服務。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名醫住家大火釀五死 起火點疑在二樓後方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