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何時解除停業要求?政府今公布「復工三條件」

為了解各地的感染狀況,日本政府宣布將從下個月起大規模抽驗民眾抗體,預定分別在東京、大阪、以及愛知縣抽驗約一萬人。一般認為抽驗抗體,可做為是否復工的標準,但這當中除了大阪等不及中央、已經自行宣布解禁,東京也在今天公布自訂的復工標準,準備逐步放寬停業規定。

更多新聞: 等不到報復性國旅 昭盛52行館驚傳停業

大把糖果餅乾裝好裝滿。這家位於東京阿美橫町的糖果老店,等不及當地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就提早在上周開門,沒想到業績慘澹,僅剩往年同期的5%,只能增加網路訂購多少填補缺口。

疫情看不到盡頭,業者都在問到底何時才能解除停業要求?東京都政府在15日給出答案,只要一周平均單日確診未滿20人,而且感染途徑不明者未達50%,一周增加比例比前一周低,滿足這三個條件才能復工。

東京預定在緊急狀態解除後,依據這三項條件,並參考重症和陽性比例逐步放寬營業規定。但只要之後任何一項再度超標,顯示有第二波感染的跡象,就會發出自訂的「東京警報」,再度限縮營業。

要了解各地實際的感染狀況,日本厚生省在上個月抽驗東京、東北等6縣,共1000名捐血者的血液檢體,發現各地都有0.4-0.6%的民眾具有抗體,但同樣一批試劑用來篩檢去年初的檢體,同樣有0.4%呈現陽性,可見「偽陽性」比例相當高。

為了進一步確認,厚生省決定從下個月起,在東京、大阪、以及宮城各抽驗3000人,以了解是否有達成「集體免疫」可能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復工後預防第二波感染!日本舞台劇出動「道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