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快速流失中!彰化縣人口只剩127多萬

全國6都之外,第7個人口最多的彰化縣,近年來人口流失速度快,根據統計,2011年還有130萬,到今年4月底為止,全縣人口數只有127萬521人,探究原因,民眾普遍反應,彰化房價高、工作機會少、薪資低,育兒津貼、教育資源又比不上六都,不少人因此遷往台中市。

更多新聞: 台灣人口負成長刷新歷史紀錄!學者警告未來三年恐更糟

少子化,出生率減少,彰化縣,全國六都以外的最大縣,人口再度下修。

怕養不起,年輕人不敢生,加上人口外移,彰化縣人口數2011年有130萬3039人,2020年4月,只剩127萬521人,8年多來已經掉了3萬2518人,幾乎是一個北斗鎮的人口。

彰化縣民說:「大部分年輕人,都會選擇去繁榮的地方發展,彰化都發展不起來,然後薪資方面,都比不上大都市,台中的工作機會比較好就會去,而且教育說實在也比較好。」

彰化縣最快6月,就會跌破127萬人,很多都是為了就業工作、下一代就學,以及未來發展性,遷住台中市。

彰化縣民政處長賴致富表示:「大部分是遷徙到6都,6都又以我們的台中市磁吸效應最顯著,大概是以青壯年占6成遷徙率。」

彰化距離台中近,往返除了中彰快速道路,還有國道一號、三號,交通便利,養兒育女,凡事都要錢,哪裡育兒津貼多?託育補助好?當然就往那裡搬。

民眾表示:「你在彰化沒有補助,可是在台中有補助,那當然福利差太多了,哪個地方好就要跑去哪裡啊,福利沒了就趕快遷走了,不然在(彰化)又沒什麼福利,當然往台中跑。」

人口流失快,一旦低於125萬人,彰化就得少掉一位副縣長,問題嚴重,縣長不是不知道。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會有更多的人回來彰化,因為彰化的地價,畢竟是比台中便宜非常多,只要交通便捷的話。」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則認為:「王惠美縣長一直在談青年,可是對於青年的政策,她並沒有辦法得到青年的認同,彰化我看到最嚴重的是房價非常的高。」

彰化縣人口數,每個月少400、500人,再不止血,勢必牽動更多面向。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藍綠議員提案 籲縣府擬《性專區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