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瑜道歉喊「衣帶漸寬終不悔」 律師揭闋詞隱喻:在談喝酒和思念心愛的女人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請假3個月,今天上午在議會向高雄市民致歉。(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上午花了一個小時多,念完整份施政報告,不過他卻在最後引用北宋詞人柳永的《蝶戀花》喊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放射出高雄的生命力。知名律師呂秋遠表示,該闋詞描述是在談喝酒與思念自己心愛的女人,如果韓國瑜的幕僚知道這詞是誰寫的,應該會想要一頭撞在豆腐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人迪士尼沒了 韓國瑜坦承有困難...願意收回

高雄市議會開議,市長韓國瑜上午赴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韓國瑜在報告尾聲,強調他的高市府上任一年半以來辛勤努力,還說未來會持續傾聽市民心聲,「針對市民的批判指教,我們會冷靜謙虛傾聽,在去年請假三個月選總統,要向市民致上歉意,市長不在家讓市民操心擔心了」。

韓國瑜表示,感謝各位議員的支持,一起攜手努力才能讓偉大的高雄市再次發光發熱,「我們堅信南台灣高雄的生命力一旦放射出來、輻射出來,一定會震撼全台灣、轟動全世界」。

高雄市議會開議。(圖/民視新聞)

在致詞尾聲,韓國瑜說,各位議員女士先生,讓我們一起秉持著「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讓我們一起來努力,讓高雄市讓各界肯定,讓市民朋友安居樂業。

律師呂秋遠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韓國瑜終於到議會道歉了,可是對於他引用「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詞,實在有些想法,不吐不快。呂秋遠還說,如果他的幕僚知道這詞是誰寫的,應該會想要一頭撞在豆腐上。

呂秋遠提到,這闋詞詞牌是《蝶戀花》,是宋朝的柳永所寫,全文為:「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呂秋遠表示,這闋詞是在描述柳永倚在高樓欄杆上看風景,本來想好好喝醉,但是覺得這樣索然無味,為了心愛的女人,寧願瘦又憔悴。他指出,除了清末文人王國維認為柳永是在談功名事業以外,幾乎所有詞曲賞析,都認為這闋詞是在描述是在談喝酒與思念自己心愛的女人。呂秋遠也在貼文留言處附上藝人江蕙《酒後的心聲》一曲,引起不少網友按讚。

律師呂秋遠揭闋詞背後的隱喻。(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罷韓策略曝光 高市府建議韓國瑜「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誇大其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