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軍演二度踢除中國!立委籲軍方積極爭取參與

即將在8月17日登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方表明參與國家將和兩年前相同,這等同宣告中國再次被拒於門外。各界普遍聯想,這跟中國積極在南海宣示主權、部屬軍力有關,但這也讓執政黨立委再次向軍方喊話,這時正是國軍爭取參加的好機會。

更多新聞: 日媒國際頭條報導台軍演 分析台灣、美國、中國三方關係

兩年一度的世界海軍盛會「環太平洋軍演」,8月17日就要在夏威夷周邊登場,但讓中國為之氣結的是,再度被美方拒於門外。

2014和2016年,歐胡島岸邊還能看到中國海軍潛水員,和各國演練水下維修,不過到了2018年美中貿易戰白熱化,加上中國違背承諾,在南海部署軍力,昔日攜手演習卻像是鞏固了北京的主權,讓美國不只收回環太邀請函,更找齊南海周圍其他國家一同操演,擺明要給中方難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我國在AIT的協助安排之下,我們有到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進行訪問,當時就是用英文的『踢除』,就是把中國趕出環太平洋軍演,作為這樣一個強烈的宣示,他們的宣示當時就已經表達整個印太戰略思維,就是要能夠自由航行在空域跟海域,也可以不受任何壓迫,去發展每個國家自己的發展,可是中國都違背了」。

特別是近期解放軍又劍指東沙群島,中國二度被踢出名單,在執政黨立委看來似乎剛好而已,然而這能代表台灣,有望叩關嗎?

民眾拍下台中甲南灘頭已經架起校閱高台,立委王定宇曾質疑,今年漢光演習,罕見7月先實兵,9月再兵推,中間8月空檔,國軍是否就是為了環太軍演空出時間?王定宇也表示「當美國國務院傾全力協助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當下,環太軍演從過去到現在,都沒邀請過台灣軍方實質參與,今年應該是相當有機會的一年,我們期待國防部、外交部加油」。

儘管軍方否認,美國第三艦隊目前也表示,參與演習的國家和上一屆相同,但在當前反中氛圍下,我國的確值得把握機會爭取參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海5年內必有一戰?傳「這些地點」為中共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