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國際頭條報導台軍演 分析台灣、美國、中國三方關係

向來關心台灣動態的日本NHK新聞,16日晚間報導了台灣舉行軍演的消息。NHK以長達六分鐘篇幅,仔細說明軍演的狀況和背景,以及今年以來遭到中國威脅挑釁的種種。報導中還分析了美中劍拔弩張的關係,和台灣牽一髮動全身的角色。

更多新聞: 環太平洋軍演二度踢除中國!立委籲軍方積極爭取參與

日本NHK16號晚間九點新聞,大篇幅報導台灣軍演。

NHK將台灣軍演的新聞安排在週四晚間9點34分播出,是這節新聞中的第一則國際新聞。報導一開始先說明軍演的陣容包括陸海空軍超過八千人參加,反擊中國的入侵。

NHK接著說明這一年來,中國增強威脅台灣的力度。去年一整年共機繞台飛行共5次,今年一月到六月已達16次。四月中國航母遼寧號也曾靠近台灣。而蔡英文總統在致詞上提到,台灣的國軍是一支平時訓練精實,戰時能作戰的鋼鐵勁旅。顯然是說給中國聽的。

日本學者表示,中國扼緊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這讓台灣對中國更有警覺心。

中國情勢分析家興梠一郎說:「現在香港的實質是一國一制,中國現有實施港區國安法,這對台灣而言是完全無法接受的,台灣一直密切觀察香港的一國兩制,此外美中兩國起於關稅大戰的對立,演變成公開衝突,台灣因此成為答案的一部份。」

NHK分析在美中兩國的角力上,台灣舉足輕重。中國外交部16號在例行記者上老調重彈,表示中國維護主權和安全的意志堅不可摧,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有報導指台灣有意藉軍演向北京亮劍,這種想法太不自量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換中國被排擠! 25國參與8月環太平洋軍演 美國未邀請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