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儲金明年1月1日上路!65歲農民最高月領3萬7

和軍公教、勞工一樣,農民終於有退休金了!農委會積極推動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今(22)日下午三讀通過,只要有參加農保的農民每月可提撥1~10%,政府再1比1對等提繳,如果再加上老農津貼,65歲退休後最高可以領到3萬7000元,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

更多新聞: 2020「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陪伴農民度晚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在今天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我想這個寫下一個台灣非常重要的歷史。」

陳吉仲以歷史一刻來形容,從1999年就被提出討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終於完成立法,三讀通過。

陳吉仲說,「他是把老農津貼當成基礎年金,再加上一個儲金,等到65歲以後他可以領取相關保障,最高可以提撥到10%,這個提撥的比率不是固定不變,一年有兩次的調整機會。」

農民退休儲金終於拍板定案,退休農民每月最高可領到3萬7000元,至於怎麼來的,若以基本工資2萬3800來看,選擇10%,每月提繳2380元加上老農津貼,及政府1比1對等提繳,有參加農保的30歲農民,65歲後這筆錢就能按月請領,目前最高可領到85歲,全台共有45萬農民受惠,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

陳吉仲說,「我們要編列的經費大概就是17.1億元,在今年我們預算1600多億裡面,農委會這邊絕對可以來支應,他不會像造成其他年金制度裡面(造成)財富的負擔。」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農民退休儲金不但不會造成政府財政負擔,還可以提高青年返鄉從農的意願。

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吳成富表示,「農業它是一個職業,我們跟其他產業沒有不一樣,我們也希望在我們產業之中,可以讓我們很穩定的對於未來有一個期待。」

以不強迫、有保障為原則,政府積極推動農民退休儲金,就是要保障農民退休後的安養生活。

(民視新聞/羅翊菱、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雨炸高雄!美濃瓜泡水全爛 農民損失逾1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