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限時採收問題!荔枝農「彩色網室」種植法 延長玉荷包熟成時間

香甜鮮嫩的玉荷包大本營,高雄大樹區現在正是玉荷包盛產的季節,由於地勢和土質排水佳的關係,這次豪大雨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而回鄉打拼的第三代型農,為了解決產季集中在15天的缺點,特別研發彩色網室,透過不同的光譜來延長玉荷包的熟成時間,不僅可以穩定價格,民眾也可以有較長的時間吃到美味的玉荷包。

更多新聞: 「增城掛綠」荔枝Q彈飽滿籽又小!售價高仍賣光光

色彩繽紛的塑膠網,有浪漫的粉紅色、有鮮翠的鮮綠色還有傳統的白色,將大樹區的玉荷包園點綴得有如彩虹般美麗鮮豔欲滴的玉荷包,就在這獨特的網室下安全的生長。

農友戲稱是將玉荷包園裝扮得跟MOTEL旅館一樣,這是第三代芳境玉荷包產銷班型農理事長許倫肇的創意,目的不是為了美觀,而是要利用光譜來控制和延長玉荷包的熟成時間。

芳境玉荷包產銷班理事長許倫肇指出,「我們現在在做研究,是說紅色網子大概會早多少,或是甜度會不會下降,綠的做研究到底會晚多少,甜度會不會上升或下降。」

玉荷包的熟成採收大約在5月底6月初,也就是短短的15天內,大樹區2100多公頃超過2萬斤的玉荷包要全區採收銷售完畢,這對工人和採收販賣都是很大的時間壓力,於是,許倫肇想出用網子的顏色來控治光譜,區隔熟成時間﹐加上現在可以賣到日本的先進顆粒包裝,為玉荷包帶來更多的收益。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說,「果肉酸甜,非常的鮮美、非常Q彈,核子也非常小,所以大家可以趕快掌握這個時間,也可以到『高雄首選』平台裡面來做相關上的選購。」

以前採收要爬樹,許倫肇也嘗試用新的電動器材來採收增加效益,農業局也嘗試透過直播將現場拉來果園,所有的相關產品一次介紹。

楊貴妃相當喜愛的玉荷包又稱「妃子笑」,當時要快馬接力2600多公里直送,現在大家幸福多了,透過冷凍宅配就可以輕鬆品嘗。

(民視新聞/黃揚俊、鄭兆佐、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消費者有口福!1800盒高雄首選玉荷包禮盒空運直飛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