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飼主母傳染 法國首隻染病家貓已康復

法國第一隻通報感染武漢肺炎的家貓,現已康復,回到正常生活,這隻9歲的貓咪,研判應是從飼主媽媽身上感染病毒。不單是貓咪,小狗、貂、老虎和獅子都有通報感染病例。

更多新聞: 不只人受武漢肺炎所害 美國上萬隻水貂確診亡

慵懶地躺在沙發上,偶爾翻個身,過著喵星人的日常,9歲的母貓帕皮雷「歷劫歸來」,擊退武漢肺炎病毒,主人訴說發病過程,非常心疼。

飼主布萊恩表示,「我們發現她停止進食,有點咳嗽嘔吐,最初幾天沒有很擔心,但在4月11和12日,還是持續同樣症狀,13日我們開始擔心,她不願站起來,叫她也沒回應。」

飼主布萊恩3月底發病,開始在家隔離,同住的媽媽數天後開始高燒,檢驗出感染武肺,媽媽臥病在床時,帕皮雷就窩在一旁陪伴,也跟著發病。

布萊恩說:「我媽媽比我更有觀察力,發現帕皮雷和人類出現同樣病徵,咳嗽倦怠沒食慾。」

獸醫研判應該是主人傳染給帕皮雷,成為法國首例通報感染的貓咪,且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獸醫系主導的研究,發現6隻感染貓咪是無症狀,主人根本無法察覺,呼籲飼主感染的話,應該和寵物保持距離。

獸醫學院研究員迪西指出,「這很重要,不要因為可能的風險就棄養,我們也看過可怕的事發生,可能感染疾病時我們應更想著保護寵物,就像保護我們的家人一樣。」

動物的確需要人類保護,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也有8頭獅子和老虎感染,香港有2隻寵物狗確診,都是被人類感染,不過《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的研究顯示,貓科動物間有可能互傳。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提到,「但是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沒有證據表明,寵物會成為家庭中的傳播者。」

動物會不會把病毒傳給人類,目前還沒有定論,荷蘭養貂場出現2起水貂傳給人類的可能病例,荷蘭國家衛生局表示,這樣的病例非常獨特,且在養貂場以外的地方幾乎不可能發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女學生猴硐貓村遊玩迷路 3小時後順利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