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通姦罪違憲立即失效 法務部表達「尊重」著手法制修正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表達「尊重」,並將蒐集各界意見,著手法制修正。(圖/民視新聞)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91號今天出爐,將「通姦罪」除罪化,讓過去令人詬病的「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問題,有了解決之道。法務部部長蔡清祥今天對此表達「尊重」,並將蒐集各界意見來著手法制修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姦除罪化 行政院:尊重憲法法庭

蔡清祥指出,在3月31日憲法法庭言詞辯論程序中,法務部主張《刑法》第239條通姦罪之「刑罰本身存在與否」,應由具民意基礎之立法機關衡酌,此為立法形成自由,即「刑罰存廢」非司法解釋權之涵蓋範圍,觀諸德、日、法、奧等世界各國均是如此。

有關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蔡清祥也說,比較法制而言,並非法理上並然,但仍尊重主管機關司法院之權責。

蔡清祥表示,司法院今天宣示釋字第791解釋,變更釋字554號解釋見解,認為通姦罪之存在違憲,雖與法務部意見不同,惟法務部仍予以尊重,並將依解釋意旨立即著手相關法制修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法官宣告通姦除罪 北中南3男2女「小三」重獲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