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致葡萄裂果 農民試種「藍寶石」葡萄發光

彰化大村以種植萄萄聞名全國,一年的產值更高達將近新台幣30億元,但是,連續幾波豪大雨,造成即將成熟的葡萄出現裂果,讓準備收成的農友苦不堪言,不過,也有農民找尋新出路,種植「藍寶石」葡萄,即將可以採收。

更多新聞: 3次會勘未獲寒害補助 苗栗梨農喊苦

陽光從葉子的縫隙灑下來,更讓這一串串紫紅色的果實,散發出像鑽石般的色彩,它是國外進口的品種,外型比傳統的葡萄更修長,澳洲稱它「月亮葡萄」,美國叫它「藍寶石葡萄」。

只要能夠掌握種植技術,產量就能倍增,可以說這是一種堅強的葡萄,它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幾乎不用怎麼管都能活,還能抗多種病害,尤其是在常受雨災所苦的台灣,它也能戰勝風雨。

其它的葡萄,就比較脆弱,一部分晚春的葡萄,因為連續幾天的豪雨,溫度濕氣都影響了葡萄,變得更加脆弱,即將就要採收的葡萄,出現裂果。

農糧署專家說,受損農民可以先按照程序,向鄉鎮公所提出申請,公所統計之後,農糧署會評估影響面積之後,協助農民。

(民視新聞 /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強降雨重創哈密瓜品質 壯圍農會辦活動助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