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讓海洋生態得以喘息 義大利拿坡里灣變美了

義大利疫情嚴重,政府也採取大規模的封城行動,讓當地的海洋生態產生重大的改變,拿坡里灣出現多種以往看不到的海洋魚類,成群的海豚也重現海邊。當地的海洋學家進行探測發現,民眾降低水上活動,加上減少汙水產生,都讓海洋汙染指數大幅度降低,也讓拿坡里灣變得更美麗。

更多新聞: 基隆潛水勝地驚見「海底殺手」 潛水教練號召同行清理

後翻入水,這是義大利的拿坡里灣,海底下各類魚種悠游,但這樣生氣蓬勃的海底世界,其實是這次疫情封鎖下意外的收穫。

拉齊奧海岸防衛隊隊長指出,「沿海鄉鎮的人類,在防疫時停下大部分的生產活動,我們正檢驗這對大海產生什麼影響,請允許我用一個比喻,我們對大海驗血,無論透過影像從海面上看,還是從水下看都不能完全說明問題,透過檢驗,我們就能對防疫時間海裡發生的事情有一個完整的分析。」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拿坡里灣緊急封鎖,過去包括游泳、潛水等等海底活動通通禁止,反而給了海洋喘息和重建的機會。

根據拉齊奧地區環保局的數據,跟過去兩年相比,現在沿海海域的污水和牲畜排泄汙染物減少了30%以上。

貨船、郵輪都被迫停止出海下,通常只有在地中海上才能看到的海豚,現在更是成群結隊靠近岸邊,連漁民的撈捕量都大增。

海洋生物學家阿瑟佩雷提提到,「在4月和5月我們注意到,我們的漁獲量和魚的種類都有增加,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我們的漁獲量和卸貨量都有提升,我們要說到目前為止,這只是一個假設,但可能是海上交通的封鎖,完全封鎖了遊船捕魚,也完全封鎖偷獵,造成魚苗不受干擾。」

一場意外的疫情浩劫,反而帶來大自然的喘息,人類是否也該想想,我們對大自然製造了多少壓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取消外出禁令 海灘景點湧現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