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抗疫不力、警方執法過當!巴西掀反政府示威抗議

南美的巴西昨天很不平靜。著名的兩大城市里約熱內盧與聖保羅,周末都出現大批民眾示威抗議,部分人是不滿總統波索納洛,指責他抗疫情不力;另外,有部分人則是響應美國大規模抗議警方執法過當,也走上街頭痛罵巴西警方暴力,兩場示威雙雙爆發警民衝突。

更多新聞: 非裔之死示威潮恐引爆疫情?白宮:提升篩檢能量

5月31日,巴西大城聖保羅的街頭已經宛如戰場,全副武裝的警方朝向示威民眾,不斷發射催淚彈。氣憤的民眾則是奮力回擊,接連丟出石塊。場面讓人怵目驚心,因為不滿總統波索納洛對抗武漢肺炎不利、國家威權升級,5月最後一個周末,巴西民眾集體上街示威。

抗議民眾表示,「偉大的真相是,我們正見證我們國家的威權升級。」

不過,5月31日沒有戴口罩的波索納洛,照樣在首都巴西利亞騎馬亮相,並與熱情的支持者握手、擁抱,似乎完全不受負面聲浪影響。

只是,除了聖保羅之外,著名的觀光城市里約也出現抗議民眾,手持寫著民主的旗幟,痛批波索納洛,但就在不遠處,大批波索納洛的支持者也集合,揮舞著國旗、力挺總統。

巴西總統支持者說,「我們喜歡我們的總統(波索納洛),我們希望他執政,高等法院就是來亂的,尤其是大法官莫萊斯應該彈劾他。」

同樣在里約,則有大批民眾,跟上了美國如今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風潮,也在州政府瓜納巴拉宮前齊聚,怒吼警方行動暴力,尤其對貧民窟執法更有如屠殺。2019年一年,貧民窟就有1546人死於警方之手。

抗議活動籌畫人說,「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們想要活下去,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們受夠了這個屠殺的政府,我們今天在這裡要說再也不了,再也不了。」

只是,最終,警方還是發射了催淚彈,驅趕示威民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疫情惡化確診破50萬 街頭又爆「反總統」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