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首創結合智慧居家應用!提供長者、家人安心家庭環境
更多新聞: 聽力受損別忽略! 台灣80%聽損者未戴助聽器

2019 ATLife(Assistive Technology for 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7/25-28為期四天,是全國最大規模的輔具展,在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不同障礙類別的新科技輔具今年也都在此展出,輔具展想要提倡的觀念,就是輔具不只是針對已經失能者,0到80歲在日常生活上都可能需要輔助。展場展出限量發行的《長照12大問—照顧者產品指南》,全書收錄數百筆針對生活照護小技巧、運動復能的好方法,幫助國人輕鬆掌握0到80歲各種日常生活照護技巧。

今年共設立了九大展館,其中「聽覺健康復能館」更是首創!隨著近年來醫學研究數據顯示,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失聰人士罹患老人癡呆的風險高出5倍,也會多3倍跌倒的可能。

維膜助聽器柯皓瀚總經理表示,現在助聽器也積極透過智慧化互連的技術,目前助聽器已有內建藍牙的功能,可讓聽損者獲取更多的聲音來源,解決以往聽電話與看電視,總是無法聽清楚的困擾,更可透過小麥克風或是手機直接解決吵雜環境、遠距離的聽話(例如:演講、參訪...等)。

另一項聽損者的福音,是由維膜助聽器柯皓瀚總經理自行研發一項擁有多國專利的新發明,有別於助聽器的聽覺無障礙生活輔具,藉由震動與聲光結合電話閃光震動器、門鈴閃光器、無線震動警示器、火警閃光警示器等4項居家照護物聯網應用,透過健康手環運用IoT及App的技術,來彌補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無法解決的生活障礙,透過雲端技術協助家屬更即時瞭解長者的身體狀況、居家安全、醫療防護,同時也提升長者對於環境的掌控度。

在應用上,透過有線與無線網路,系統主機能夠與App遠端連結,使用者可以在App當中看見家中各角落的狀況,比方說,智慧門鈴會通知訪客造訪、電話通知也會顯示即時來電、火警通知則可以告訴長者或是家屬家中的環境安全狀況,還有緊急求救定位的功能。使用者、家人、照護者即便外出,也可獲得家中狀態!更可獲知使用者的活動健康資訊!

目前已配合政府補助的價格,持有聽力障礙證明的聽損者可以獲得全額的補助。長照2.0的服務對象,也可申請此四項設備的定額的補助。藉由物聯網科技整合助聽器生態,能讓居家醫療與照護更有保障。

柯皓瀚表示之所以想開發結合物聯網的應用,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曾遇過聽障民眾反應,在有些情況下,即使配戴了助聽器還是聽不見門鈴聲音電話響等狀況,不知該如何是好。由於頻率、大小聲、距離等多重因素都會影響助聽器的實際功效,也因此,透過自行開發的物聯網設備,將能讓助聽器與智慧居家的應用更加融合。

另一個原因是自己的客戶親友在房間昏倒,卻因為無法及時得知,掌握黃金救援時間,而造成無法挽救的憾事!希望藉由此科技設備的靈活運用,讓居家安全更智慧、聽損職場環境更彈性、生活健康監控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