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中現人性光輝!美警「單膝下跪」籲和平抗爭

美國上週發生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膝蓋重壓脖子不幸死亡的事件,在全美引起大規模抗議,但其實這當中並不是只有暴力衝突,有警察或國民兵主動和示威民眾站在同一陣線,也有示威民眾主動保護商家不被打劫破壞,相當感人。

更多新聞: 美非裔男之死掀國際示威潮!記者現場連線遭追打

在德州沃思堡,警察局長沒有逮捕違反宵禁的民眾,反而跪下來和他們一起祈禱。沃思堡警察局長克勞斯表示:「我希望這裡的人們看到我們的真心,我們絕對看到他們受傷的心了。」

激烈抗議在全美延燒的同時,其實還是不乏警民團結的感人時刻。在科羅拉多州丹佛,警察局長和示威者手勾手向前邁進。丹佛警察局長帕贊說:「一起合作是克服這一切的唯一方法。」

明尼蘇達州的警方替示威者擋下車流,在奧勒岡、喬治亞、印第安那和紐約等州,也都有警察單膝跪地致敬,或和示威者互相擁抱。

紐約一家零售百貨公司Target前,則站了一排示威者,防止有人趁機打劫。類似的場景發生在許多社區,民眾用行動證明,走上街頭抗議,不代表四處搞破壞。

在華盛頓特區,一名戴著頭套的男子用錘子敲打人行道,示威群眾立刻出面制止,還摘掉男子的頭套,把人送給警方。

而紐約市警察局長則表示,很多暴力行為,應該是外來的煽動者所做,故意讓一個好的社會運動變質。

紐約警察局長莫納漢說:「我們會趕走那些破壞你們社區的人。」

除了警察,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也有國民兵為佛洛伊德的死表達哀悼,並表示願意尊重和平示威者、希望軍隊撤離的意見。

明尼蘇達州國民兵副指揮官安德魯斯中校喊話:「我們聽到了,我們會留在後方,像隱形一樣你們看不到我們,可以嗎(可以耶)謝謝。」

這名中校接著和示威者相擁,並指揮下屬,宵禁前都待在州議會大廈裡面。至於在加州好萊塢,也有藝人加入示威,呼籲國民兵一起遊行,國民兵表示無法離開崗位,但願意單膝下跪致敬。

軍警和民眾站在同一陣線,展現同理心,彼此安慰打氣,雖然這樣溫馨的互動,常常會被暴力衝突所掩蓋,但其實正在美國各地上演,為動盪的局勢帶來了希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府成示威熱點 傳1600陸軍抵外圍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