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示威掀陰謀論!專家質疑背後有組織操作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上個月底(5月)遭警執法過當致死後,全美各地就爆出示威浪潮。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指控這些參與抗議的民眾,都是些罪犯跟反法西斯主義者,不過專家指出,他們真實的身分可能比川普形容的更加複雜,外界也質疑背後可能有組織在操作。

更多新聞: 美非裔男之死掀國際示威潮!記者現場連線遭追打

美國非裔男佛洛伊德之死引爆的示威浪潮持續升溫,驚心動魄的火爆場面,各大城市輪番上演。總統川普日前還直指這些抗議者,都是些罪犯跟反法西斯主義者,不過這些人的真實身分恐怕並不能以偏概全。

羅格斯大學學者麥克奈特指出:「如果你看看這些照片,有些可能是有組織的小組,但很多都是因非裔不斷遭警方殺害,特而感到沮喪的個人跟朋友團,他們似乎對體制自我改革的能力徹底失望。」

根據聯邦官員說法,這些走上街頭的極端分子其實左右兩派都有,更有人直言,這些人當中充斥著來自另一個反政府民兵運動的成員。

一名叫提特的男子,特別從北卡開車到明尼蘇達參與示威。根據他的說法,他所屬的「布加盧運動」是一個有武裝的民權組織,「我們只是一個堅信終極個人自由的團體,只要不傷害其他人什麼都好。」

而就當外界都認為布加盧是右派組織時,專家卻不認同,表示「布加盧是美國內戰的俚語,他們有很多分組而且缺乏凝聚力」。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則表示,布加盧就像是一個大雜燴,其成員從白人至上主義者到反川普者都有,而這名受訪的成員提特就覺得自己是左派無政府主義者。

提特自己則聲稱:「警察絕對是有錯的那方,示威者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他們遭到攻擊並以暴力應對暴力,這是完全合理的」,但也有其他成員反對暴力還擊。布加盧運動成員希克斯就說:「我們代表的是,在聯邦執法機構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和平跟暴政的瓦解。」

但不論背後到底有沒有組織操作,學者直言,這波示威潮已經醞釀了十年之久。美國政治學者西卡瑞歐羅‧馬赫表示:「正如我說的,我們所看到的是已經走了十多年的路徑的盡頭,隨著意識抵抗跟意願增強,人們誠實面對繼續壓迫某些社群的力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府成示威熱點 傳1600陸軍抵外圍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