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入颱風季 避難所恐無法全面防疫

日本又進入颱風季,面臨了可能豪大雨成災的威脅,今年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避難變得更困難。如果人與人之間要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表示每個人就要佔用避難所4平方公尺的面積,據NHK報導,以流經東京都和神奈川縣的多摩川為例,如果要滿足防疫標準,周遭可能淹水地區的居民,恐多達8成無法進入避難所。

更多新聞: 周六第2號颱風「鸚鵡」恐至 「這天」起台灣南部有雨

去年10月,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關東,多摩川附近大淹水,而今年除了要防範豪大雨的威脅,還面臨著武漢肺炎病毒肆虐,避難難度更上一層樓。

東京大田區課長甲斐康誠說明,如果民眾來到避難所,要在哪裡排隊量體溫並彼此保持社交距離,甲斐康誠說:「原本的方法行不通,我必須重新構築計畫,但這實在是不簡單。」

畫面中紅點是避難所,藍色部分則是多摩川潰堤的話預測會淹水的區域。NHK調查了當地21個行政區的避難所資料,發現多達165萬人住在會有淹水危險的區域,約88萬人得以進入避難所。

但如果要保持社交距離,只剩40萬人能待在避難所,比例從53%降到24%。將近8成的人恐進不去避難所,聽起來很驚人,但有專家指出,躲進避難所只是其中一個防災手段。

靜岡大學教授牛山素行指出:「最可以考慮的就是親戚或熟人的家,當然要先完全確認那裡沒有危險性,如果淹水不是那麼深,就去自家2樓或更高的樓層也是一個方法。」

東京府中的一個社區,在去年水災時就有1樓居民借住高樓層居民家中避難,一間在2樓的客房收留了超過10名緊急撤離的人。

對此管理單位表示,平常會辦各種活動讓鄰居互相熟悉,社區管理林田健一表示:「靠著社區舉辦活動讓大家認識彼此,可說是在發生災害時,能讓大家攜手合作的重要訣竅。」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狛江市議會在去年多摩川氾濫時提供了超過450人避難,今年為了防疫,卻只打算收留一半的人數,民眾必須提前找好其他安全的地方。

狛江市豬方町會會長表示,當地淹水可達4公尺,但附近沒有高樓,他在努力尋找其他避難所的同時,只能祈求災害不會發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這3縣市注意!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