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是公衛危機?美國非裔死於武漢肺炎是白人2.4倍
圖片來源:美聯社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疑似死於警方執法過當的事件,引爆了全美反抗種族歧視的示威怒火,然而影響非裔民眾不滿的因素,可能不僅是因為執法單位的差別待遇;在最近襲捲全球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中,美國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全美確診人數突破180萬,死亡也超過10萬7千人,然而其中非裔死者更是不成比例的高,就連在抗議事件中心的死者佛洛依德,在檢驗報告中都被發現生前曾經染疫,只是沒有症狀。

更多新聞: 「黑人命也是命」! 全球大牌藝人紛響應力挺消除歧視

│非裔社區成病毒擴散熱點 染疫人數不成比例│

4月時,紐奧良的衛生單位人員突然發現,他們先前設置「得來速」型態的篩檢站無法發揮功效,理由竟是因為,統計資料顯示,病毒擴散的熱點主要是位於低收入的非裔住戶社區內,而那邊許多居民都沒有車。因此他們改變策略,將移動篩檢站派到這些區域。

根據反種族歧視研究政策中心(Antiracist Research & Policy Cente, APR)的統計資料,全國上看來非裔佔美國人口比例約13%,但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人口中就有24%是非裔,將近是預期比例的兩倍。在威斯康辛、堪薩斯、密西根、密蘇里等四個州,非裔人口染疫死亡比例甚至高達該州非裔人口比例的三到四倍。例如在威斯康辛州至少有141名非裔人士死於染疫,約佔該州死亡人數27%,但非裔人士在威斯康辛的總人口僅佔6%。

│每10萬美國人中55非裔染疫死 比例全種族最高│

另外根據美國公共媒體實驗室(American Public Media Lab,APM Lab)的統計,每10萬名美國人中,約有55名非裔感染武肺致死率,這個數字是亞裔(24)和拉丁裔(25)的2倍以上,比起白人更高達2.4倍(23)。APM的研究也指出,如果非裔人口與白人在疫情中死亡比例相同,那麼有1萬3千名非裔人士都不用死。

根據APM Lab的統計,每10萬人美國武肺死者中,非裔死者的比例遠高於其他種族(綠色為非裔,深藍為白人)。 圖片來源:APM Research Lab

耶魯大學醫學院平等研究與創新中心的主任Marcella Nunez-Smith博士表示,她在「健康公平」的領域已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這樣的結果雖然令人遺憾,但也在預期之中。她說:「我們知道這些在武肺中的種族差異性,是疫情發生前已存在的現實狀況導致的結果。結構性的歧視限縮了有色人種獲得健康與財富的機會。」

│潛在健康風險、職業別都有影響 非裔染武肺死亡風險高│

Nunez-Smith指出,非裔人口擁有潛在健康問題的機率更高,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還有肺部疾病,這些健康因素都與武肺重症有所關聯。他們較不容易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且在那些無法進行遠距工作的前線必要服務行業也不成比例的高,也因此他們也更有可能暴露在遭病毒感染的風險中。

到最近,全美各地疫情逐漸緩解,大部分區域也已陸續解封,但在25日發生佛洛伊德疑似因白人警察執法過當而死亡的事件,讓許多憤怒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停止警察暴力與正視歧視問題。流行病學家認為,大規模抗議幾乎肯定會讓確診確診數字再度上升,除了群聚可能會導致病毒連鎖傳染效應,警察驅散時使用的催淚煙也迫使示威者咳嗽,控制人群時限縮示威者範圍也都會增加感染風險,還推測在接下來一個月間美國因武肺而死的人數,每周可能會增加5千至7千人。

圖片來源:法新社

但公衛專家也強調,針對黑人的警察暴力也代表了另一種公衛危機。在經濟、社會地位、還有醫療的各種不平等也在進一步激化不滿情緒,為示威火上加油。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裔之死/歷來最大規模!美國華府百萬人今上街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