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之死全球掀波!從數字看美國警察執法下的黑人處境
(圖片來源:CNN)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被懷疑使用20美元偽鈔,遭白人員警以膝蓋壓制脖子,雖然他曾苦苦哀求「已經無法呼吸」,但員警不為所動,佛洛伊德因此昏迷,送醫後仍不治身亡。佛洛伊德之死掀起美國民眾不滿,警方執法過當、種族歧視等問題再度被搬上檯面。事實上,美國警察值勤時的作為,是否真的會因為人種的關係有所差別?讓我們以數據來解答。

更多新聞: 「黑人抬棺」開中文粉專!網朝聖:名字超有梗

|美國警察權力大?現實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首先,從「警方執法過當」的層面來看,一般而言在我們印象中,或許都會認為美國警察的權力很大,但根據美國公務員張程(Cheng Zhang)、喬晞華(Joshua Zhang)的著作-《我的美國公務員之路》一書,內容提到其實美國警察權受到諸多限制,例如法院為了避免強行逼供,規定警察必須在拘捕時說出「 你有權保持緘默(You have the right to remain silent. )」,就如同我們常在電視劇上看到的情節。

此外,在沒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下,美國警察不能隨意對路人搜身;假使警方在調查過程中,使用不合法的手段取得證據,該證據也會被視為無效。

以數據來看,2018年紐約市警察局總共收到4191件執法過當的控訴,其中2460件達成和解,和解金超過1億美元。

(圖片來源:CNN)

而各州警察都有一條基本準則AOJ:「當歹徒有能力(Ability)以及機會(Opportunity)對警察或民眾造成傷害(Jeopardy)時,警察得以開槍反制」。雖然在訓練過程,都會強調「AOJ」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但這個「迫不得已」,在事發當下仍是取自警察自由心證。

|種族歧視到底多嚴重?數字解答殘酷真相|

再來,看看「種族歧視」面向,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委員會2019年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提到,「警察暴力」是美國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幾乎每年都有將近1千人死於警察暴力,其中又以有色人種風險最高。報告顯示,黑人死在警察槍下的風險,幾乎是白人的2.5倍。在找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最後只能暫時把原因歸咎於「種族不平等」。

|警察槍口總對準黑人?致死風險為白人2.5倍|

根據美國官方普查2019年的數據,非裔美國人佔總人口百分比為13.4%,但在槍擊致死案件中所佔的比例卻高達23.4%,而白人佔了總人口中的60.4%,成為警方槍下亡魂的比例為36.8%,很明顯兩者比例差異懸殊。自2017年以來,此統計關於非裔美國人的部分,數據一直都很穩定,但是在同一段時間內,白人受害者的數量卻有所降低。

|膚色決定下場 黑人用藥遭逮者多於白人|

濫用藥物在美國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很有可能因為你的膚色,而決定你會有什麼樣的下場。根據聯邦調查局(FBI)及美國普查局2018年的統計顯示,每10萬名非裔美國人當中,就有大約750人被以濫用藥物的罪名拘捕;相比之下,每10萬名美國白人當中,僅有約350人遇到同樣的事情。即使調查顯示兩者使用藥物的程度不相上下,事實上在濫用藥物這點,非裔美國人的被捕率就是比美國白人要高得多。

|僅佔總人口13% 牢籠中卻有三分之一為黑人|

至於非裔美國人坐牢的數據更是誇張,根據美國普查局、美國司法統計局的資料,2018年,非裔美國人佔美國總人口約13.4%,但於全國在囚人口當中,非裔美國人卻佔了將近三分之一;相較之下,美國白人約佔在囚人口的30%,不過白人在美國總人口中的佔比是超過60.4%。

等於每10萬名非裔美國人當中,有超過1000人是囚犯;然而每10萬名美國白人當中,只有約200名囚犯。在這個前提之下,非裔美國人的數量幾乎是西班牙裔美國人的2倍,甚至相當於美國白人的5倍。

雖然過去十年以來,非裔美國人被監禁的數量已有所減少,不過仍然是在囚人口當中佔比最高的種族。美國在囚人口的定義,是被判在聯邦或州監獄,監禁刑期超過1年的人士。

|無法跨越的隔閡 種族歧視如何解?|

即使到了2020年的今日,美國曾經出現一位黑人總統,但在歐巴馬執政8年過後的現在,仍沒有消弭美國社會對有色人種的歧視,在許多白人眼中,有色人種身上就是帶有「可能犯罪」的標籤。

(圖片來源:CNN)

如今「佛洛伊德之死」所引爆的後續效應已延燒到全球各地,這場從美國當地陳年問題而衍生出的世界級暴動,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加入,仍然沒有落幕時間表。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特蘭大非裔拒捕遭擊斃 警方公布執勤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