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懼中國! 捷克參院議長決心訪台 預計今年秋天成行
維特齊(左)決心訪台。(圖/截自網路)

捷克參議院歷經前參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訪台前猝死,疑與中國施壓有關後,以50: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指中國威脅不要訪台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支持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維特齊接受今日出刊的周刊「反映」(Reflex)訪問時表示,已下定決心訪問台灣,9日將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訪台規劃,預計今年秋天成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8月底訪台 蔡英文:誠摯歡迎盼兩國交流更密切

參議院前議長柯加洛原訂今年2月訪台,卻不幸在出發前猝死。其逝世後,一封由中國大使館署名、威脅他訪台將對捷克企業報復的信經媒體披露後震驚捷克政壇,總統、總理等政府高層3月中對中國的威脅表示譴責。

維特齊事後強調,自由、獨立與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基本價值,出訪台灣的可能性愈來愈高,「如果中國指使捷克共和國和捷克參議院該怎麼做,那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維特齊接受周刊受訪時表示,下週將宣布出訪台灣。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成行,將是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官員,象徵兩國關係提升。

維特齊說明決心訪台的原因,指出中國再三阻撓前議長柯加洛和他訪問台灣,反而強化他訪台的意願,他強調會在任期結束前以捷克參議院議長的身分,正式率團訪台,他打算利用台灣行向台灣學習。

捷克參議院上個月以50: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支持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而他出訪台灣亦符合捷克社會的期待,根據捷克電台(Czech Radio)2月公布的民調,多達2/3的捷克民眾表示,即使中國反對,仍支持與台灣深化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肯定台灣民主價值!捷克議長不畏中國壓力將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