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議院長將率隊訪台 民眾送兩國國旗蛋糕象徵友誼
有捷克民眾製作結合我國國旗和捷克國旗的蛋糕,送給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擷取自Radek Bartoníček推特 @R_Bartonicek)

捷克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確定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之邀,在今年8月底、9月初率領捷克參議員及企業界代表訪台。當地媒體採訪維特齊後,在臉書分享有捷克民眾特地烤了一塊結合我國國旗和捷克國旗的蛋糕,上面還引述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名言「自由的價值就是我們的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外交部官網未置我國旗 外交部:對這樣的差異做法無法接受

游錫堃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520當天捷克參議會以50票對1票,支持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後,游錫堃也正式致函邀請維特齊率團來台訪問。外交部下午證實,維特齊將於今年9月初將率領捷克參議員及企業界代表訪問台灣,以深化台捷雙邊關係。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也將與立法院妥善協調準備,以提供維特齊議長到訪的各項協助。

今日維特齊在記者會上宣布此項消息,採訪的捷克記者會後在推特(Twitter)上貼出有我國國旗和捷克國旗的翻糖蛋糕,說明這是民眾特地送來的蛋糕,上面的國旗象徵兩國友誼,蛋糕上還寫了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的名言:「自由的價值就是我們的價值。」

捷克記者在推特分享國旗蛋糕。(圖/擷取自Radek Bartoníček推特 @R_Bartonicek)

維特齊說明訪台動機時,也回顧了哈維爾領導的絲絨革命傳統,強調自由、民主、法治等捷克代表的價值。

我國外交部表示,近年來台捷雙邊實質關係有長足進展,民間來往互動密切,近兩年國人赴捷克觀光人數均創新高。根據本年2月捷克國營廣播電台民調顯示,有2/3民眾明確希望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外交部指出,維特齊議長的來訪,將有助台捷雙方國會交流,並進一步開展台捷在經貿、科技、醫療、觀光及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與互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第2位「大咖人物」計畫來台 前總統候選人10月底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