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宣布9月訪台!蔡總統歡迎 中國大使氣炸

外交部前一天宣布,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應立法院長游錫堃的邀請,將在8月底到9月初訪問台灣,為期一周,將是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官員,而且他也是該國僅次於總統位階的官員。總統蔡英文表示非常歡迎,游錫堃更說,希望能帶他到故鄉宜蘭逛逛。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盼第四度訪台 外交部:若收到申請將依規定辦理

畫面中的翻糖蛋糕,圖案畫著台灣國旗,下面的捷克國旗,代表兩國關係更進一步,上方寫著「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名言。慶祝捷克參議員議長維特齊拍板,即將在8月底訪問台灣。

總統蔡英文表示,「捷克是歐洲重要的民主國家之一,我要代表台灣的人民跟台灣的政府,我們致上最誠摯的歡迎,我們也期待因為他的到來,我們之間的合作可以更多更好。」

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我在6月3日有寫一封信給他表達歡迎,希望他能夠到台灣來訪問,終於在昨天,6月9日下午3點我們接到消息,他正式對外宣布要到台灣來訪問,我很希望藉這機會,也請他在立法院做一個演講。」

提出邀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笑容堆滿臉,因為維特齊來台的意義格外重大。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提到,「他是史上來訪的官員最高,然後民眾史上民意最高支持台灣的一刻。」

其實捷克議長要訪台可說是一波三折,因為前一任議長柯佳洛原定2月訪台,卻在1月不幸猝逝,他的遺孀指控因為他生前遭到中國威脅。現任議長維特齊宣布9月初訪台,是歷來的最高層級。維特齊也透露,前議長柯佳洛的遺孀已經同意隨行訪台。

游錫堃也說:「如果他願意到宜蘭的話,宜蘭是我的故鄉,曾經在那邊當縣長,我也可以在宜蘭略盡地主之誼。」

捷克與台灣交好中國氣炸了,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氣急敗壞指責維特齊訪台,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公開支持,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強烈不滿並反對。可以想見,維特齊訪台前,中國一定是出各種招數極力阻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是獨立自由國家」 捷克議長專訪秀台灣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