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台捷友好! 捷克現任參議院長計畫訪台

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台前驟逝,家屬認為主因是中國施壓,但捷克不畏中方壓力,接棒的現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今天宣布,秋天將訪問台灣,他還特別製作台捷蛋糕,上面寫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名言「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我國外交部也發推特表示,台灣已經準備好歡迎他們。

更多新聞: 捷克議長宣布9月訪台!蔡總統歡迎 中國大使氣炸

青天白日滿地紅,台灣國旗做成的翻糖蛋糕,底下多了一個圖樣,正巧同色系,這是捷克國旗,上頭還用白色糖霜,寫出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名言,「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特別請蛋糕師傅打造這顆「台捷蛋糕」,象徵捷克跟台灣信念相同,記者會上,他回顧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絲絨革命傳統,強調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的重要性,當今錢跟價值產生衝突,他傾向堅持原則跟價值,不數錢,否則遲早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

記者會上他也宣布,8/30到9/5,會在商務代表團跟科學家陪同下,訪問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透過外交部TWITTER,稱許維特齊訪台的勇敢決定,還說,台灣已經準備好,歡迎你們。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捷克參議院5/20,以50票對1票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參議院議長訪問台灣,維特齊議長4/15在參議院致詞,特別感謝台灣捐贈捷克口罩,同時也讚揚我國防疫成果,並強調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於維特齊議長的來訪,我們深信將有助於台灣跟捷克雙方國會的交流。」

外交部大力稱讚,因為前議長柯佳洛年初準備訪台前,突然辭世,家屬認為是因為中國施壓,這回維特齊不畏中國,堅持訪台,力拚維繫台捷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肯定台灣民主價值!捷克議長不畏中國壓力將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