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議長不補選?簡煥宗:傾向由陸淑美代理

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過世,留下的遺缺,依照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並沒有一定要補選,加上目前議會席次仍然是藍大於綠,因此有綠營議員認為維持議會穩定,由副議長陸淑美代理議長職到任期結束,陸淑美上午來到靈前,哽咽痛批民進黨撕裂社會,議長痛心疾首,才會付出生命要喚回社會良知。

更多新聞: 高雄市議長補選 民進黨6/23公布人選

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靈堂上午10點正式開放,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以治喪委員會身份全員到齊。陸淑美表示,「許議長在6月6日走完精彩燦爛的人生,卻讓6月6日成為我們最悲傷的一天。」

副議長陸淑美哽咽悲慟,愈講愈激動,把矛頭指向民進黨。

陸淑美痛批,「高雄本來是個善良純樸的城市,卻在政黨故意的操作下,造成社會強大的對立與仇恨,許議長感到痛心疾首,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希望能夠喚回社會的良知,因此對於民進黨撕裂民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的做法,我們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也在上午10點50分左右,來到靈堂弔唁。民進黨高市議會黨團總召韓賜村表示,「議長行事風格也是講情講義啦,有情有義,對他的離開大家也都很不捨。」

而議長出缺,是否要進行補選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許崑源在世時,後期因為生病幾乎很少到議會,都是由副議長陸淑美代為主持,被認為是接任議長最適當人選,但也傳出藍營內部有人力挺黨團總召曾俊傑出馬角逐。對此曾俊傑表示,「先把家屬的事後的事情先處理再說。」

高市議會藍綠版圖,國民黨原本33席,議長過世變成32席、民進黨25席、時代力量2席,其他6席。國民黨加無黨親近泛藍人數過半,就算真要補選,民進黨的勝算不高,因此綠營議員多半傾向不補選,直接代理。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說,「我比較傾向由陸淑美副議長代理議長職位,一直到這一屆的會期結束,因為我覺得在這樣的時刻,高雄市議會是一個穩定整個高雄市,另外一股穩定的力量。」

高雄市原本是完全執政,韓國瑜遭罷免後,國民黨還是能保住議長座寶以及議會優勢,使得市長補選後,一旦民進黨重返執政,可能面臨府會衝突,甚至對立的棘手局面。

(民視新聞/黃美慧、黃建宇、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團協商研擬停會 高雄綠營議員不滿剝奪質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