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延期至9月!安倍擬主導發共同聲明援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原定今年6月10日到12日舉辦,但因為疫情關係預計延期到9月以後。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國會備詢,表示將在本屆G7峰會上主導有關香港的共同聲明。

更多新聞: 川普擬邀南韓入G7 傳日本憂地位遭撼動反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在國會備詢,透露將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主導關於「港版國安法」的共同聲明。安倍說:「針對香港問題,希望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做討論,日本也希望在G7會議上發表聲明,扮演主導角色。」

安倍表示,G7成員國都享有自由、民主與法治等普世價值,應該肩負主導全球輿論的使命,不過中國可不這麼認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已經就此向日方表明嚴正關切。」

同天下午,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安倍表態,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匯豐銀行對中國卑躬屈膝問題,兩度重申,人大以絕對多數通過港版國家法是為了穩定香港社會,並一如往常將爭議歸為中國內政。

華春瑩說:「(涉港國安法)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有關國家應該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日本政府雖然多次表達對香港情勢憂慮、極度關切,但傳出因為怕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秋天的訪日計畫,曾拒絕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日前就「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的邀請。現在日本政府的態度也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支持度僅36% 不支持度近5成